用好离退休干部助力基层治理

2020年01月09日12: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一些地方为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探索实践,尤其是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总体规划,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特色品牌为支撑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体系,以此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为城乡基层治理探索出了创新之路。

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强化党的领导,也需要激发各种社会力量参与,要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说到底要激发各种治理主体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形成一股强大的治理合力,才能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离退休干部是基层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全国来说有近2000万的离退休干部,他们本身具有较强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基层治理中占有重要作用。对于基层来说,有社会组织的力量,有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的力量,有基层干部的力量,但总体来看缺乏一种带头引领作用。而离退休干部既有时间,也有能力,更有积极性,他们从一线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自身也存在一个如何适应离退休生活的过程,把离退休干部力量吸纳到基层治理中来,既解决了基层治理短板与不足,也让离退休干部找到了新的舞台。

要凝聚离退休干部的力量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保障。从离退休党组织建立健全,到经费保障,再到各类组织活动的开展,都需要地方拿出统筹规划。一方面要让广大离退休干部主动融入到基层党组织中,由于广大离退休干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散居在全国各地,居住在各个小区院落,要让他们及时融入到基层党组织。一方面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及时为这些离退休干部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和丰富多样的载体平台支撑。从功能性党组织,到老年大学,从社区论坛,到道德讲堂,从小区院落坝坝会,到各种群众性自治组织,让这些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各种活动中去,就会给正在全力推进中的基层治理注入全新力量。

着力解决基层矛盾问题,离退休干部大有可为。基层治理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比如邻里纠纷问题,家庭矛盾问题,居商关系问题等,这些离退休干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具有专业的技术能力,能够妥善处理各种基层问题。从一些地方的探索实践经验来看,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积极开展党的政策宣讲,积极参与到基层邻里纠纷调解,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志愿活动,不仅让离退休干部有了归属感,更促进了基层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张继)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