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看展 为什么选择齐白石?

2020年01月09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2020年看展 为什么选择齐白石?

  齐白石作品《荔枝蜻蜓图》

  齐白石作品《墨鼠》

  齐白石作品《东方朔偷桃》

  齐白石作品《桂花绶带蜜蜂》

  他长期以卖画为生,不以言利为耻,却在山河沦陷之时坚守自己的底线;他出身下层,并非“科班”,却以绝佳天赋和不懈努力成就超凡脱俗的艺术高峰;他成名日久,却能保有对大众的一分平静之心。

  多么可爱的老头儿。去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的开年大展“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和这样一个老人家“神交”一番,感受他的率真性情、超凡画艺,多好。

  从“自书润格”中看他的率真性格

  齐白石很“爱财”,而且“爱财”得很直白。我们有证据——广州艺术博物院正在举行“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开年大展,走进展厅向右手边转,展柜的头几件作品,是他的几种书体的书法,其中有几张告白类文字,当中一件这样说:“卖画不论交情。君子有耻,请照润格出钱。”

  在这件写于1930年七月的“直白”上,齐白石还用墨笔在“不论交情”“耻”“润格出钱”几处字旁边分别打上小圈圈。显然是在提醒来客:你看我都这样强调了,你就不要假装看不到了。类似的文字还不止一件,展出的1948年《行书自书润例》是这样写的:“(扇)面:大者三十元,中者二十五元。红色:重用十元,少用五元。刻印:朱文廿元,白文十五元。以上每元加一角。出门之画回头加印加字不答应。三十七年十月,本主人。”“本主人”三个字正下方,工工整整地盖上了一方“齐白石”的白文方印。

  润格又称润笔、笔润、笔单、润例。润有报酬之意,格有计量规格和价格之义。所以,润格就是动笔写诗文、作书绘画索要的价格报酬。《隋书·郑铎传》记载:隋文帝杨坚要给大臣郑铎升官“令内史李德林立作诏书,高颍戏谓铎曰:‘笔干。’铎答曰:‘出为方岳,权策言归,不得一钱,何以润笔?’上大笑。”这里,高颍、郑铎等大臣用转弯抹角的方式,向皇上提出应该支付稿费。“润笔”这个词现在我们还用,和“润格”的“润”意思是相通的。

  其实在古代西方社会,画画、写文章,或者从事其他文化艺术类活动收取相应报酬,很正常,很多知名的艺术家都明码标价,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为什么中国古代的这些文人就需要把话说得这么隐晦呢?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耻于谈利的特点有关。黄庭坚诗云:“管城子无食肉相,孔方兄有绝交书”,“管城子”指笔杆子,“孔方兄”指铜钱,大意是自己凭着一根笔杆子,既做不了官,也发不了财。实际上书画等艺术市场很早就存在,与之相关的报酬却没有形成,那怎么办呢?所以古代中国文人收钱,常用另外的形式替代,如书法家王羲之写字换鹅换药材;元稹病危时,以家中收藏的古玩、银鞍、玉带作为报酬,请白居易作墓志铭,等等。

  学者吴起秀在《润格和润格里的文化》里列举了很多文人与润格的有趣故事,当中讲到郑板桥。郑板桥辞官后,在扬州一带卖字作画养家,在扬州西方寺前张贴书画润格告白:“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书条、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凡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众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送银则心中喜乐,书画皆佳。礼物既属纠缠,赊欠尤为赖账。”这种直白的方式,与齐白石很像。

  虽然齐白石不耻言利,但绝不逐利忘义。1937年北平沦陷,齐白石深居简出,拒绝日伪的各种邀请和圈套。但画依然在卖,而且生意很好。但终因日伪的骚扰太过,齐白石在1944年不得不停止了卖画生涯。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齐白石继续卖画,但是由于物价飞涨,不少人把囤齐白石画作为对抗通胀的手段,甚至十几张几十张地订,他感于“耗了不少心血,费了不少腕力,换得的票子,有时一张还买不到几个烧饼,望九之年,哪有许多精神,弄来许多废纸,欺骗自己呢?”于是“只得叹一口气,挂出‘暂停收件’的告白了。”

  齐白石在广州留下诸多往事

  要说齐白石,与广州还颇有渊源。艺博院专家们总结了他四次到广东的经历:

  第一次来粤是1906年,齐白石第三次出游途中,在桂林接到家中父亲来信,要他赶去广东追寻从军的四弟和长子,因此他取道梧州,到了广州。   第二次来粤是在隔年,由于他当时与郭葆生订约第二年仍去钦州教郭夫人画画,因而过了年,齐白石便动身前往钦州,随后又跟随郭葆生前往肇庆、高要。

  第三次来粤是1908年,齐白石接到在广东提学使衙门任事的罗醒吾的邀请,于当年二月前往广州,并在广州住下,以卖画刻印为生。

  第四次来粤是1909年,这次他在广州过了年,而后在正月就到了钦州,一直到过了夏天,他才带着他的四弟和长子经广州前往香港。

  在广州除了画画、学画,齐白石还参与了革命。他在自传中说,当时广州买他画的人不多,“惟独刻印,他们却非常夸奖我的刀法,我的润格挂了出去,求我刻印的人,每天总有十来起。因此卖艺生涯,亦不落寞。”由于“(罗)醒吾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做秘密革命工作,此番在广州见面,他悄悄地把革命党的内容和他工作的状况,详细无遗地告诉了我,并要我帮他做点事,替他们传递文件。我想,这倒不是难办的事,只须机警地不露破绽,不会发生什么问题,当下也就答允了。从此,革命党的秘密文件,需要传递,醒吾都交给我去办理。我是假借卖画的名义,把文件夹杂在画件之内,传递得十分稳妥。”

  百余件真迹构成的艺术世界

  在中国美术史上,可能再没有另外一位画家,能像齐白石这样,同时得到雅俗两界的青睐。广州文博系统在今年的第一个重磅大展选定齐白石,看来也确实成为城中的文化盛宴。1月3日晚间,记者来到艺博院看画展,馆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展览特别准备的文创展品,短短两天已经售罄,只能加紧补货。开展当天,有一位拄着拐杖的阿婆牵着她的母亲专程前来看展;还有一位老人,说自己上世纪50年代在北京看过齐白石的展览,但当时展出的没有这么多,这次专门又来看,感触良多。

  这次展览,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北京画院主办,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22日展出。北京画院加上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齐白石作品,共计一百余件,向广州观众立体地展现一代巨匠的艺术世界。不知看到这些精彩的画作,你的脑海里是不是会浮现起那个蓄着长长的山羊胡子,面容清瘦的老人形象。他成名日久,却又能保有对大众的一分平静之心;他长期以卖画为生,不以言利为耻,却在山河沦陷之时坚守自己的底线;他出身下层,并非“科班”,却以绝佳天赋和不懈努力成就超凡脱俗的艺术高峰。

  你的2020年的第一个看展,是否,可以交给这样一位老人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