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2月22日开幕 为了世俱杯“冲鸭”(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08日1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昨天,中国足协官方公布全年赛历。最引人注目的是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于2月22日开战,10月收官。这是中国足球27年职业化以来,顶级联赛第一次这么早开赛。另外,2020赛季中超将不专门为国家队比赛停摆,即便是在欧锦赛和东京奥运会期间,中超联赛也将继续进行。

中国杯 李铁直接打40强赛

在中国足协公布的赛历中,没有“中国杯”的安排,意味着这项赛事今年可能不会举办。过去三届中国杯,中国队表现糟糕,去年更是连输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直接点垫底,除了韦世豪恶性犯规事件,几乎没有能让人记住的内容。

如果中国杯确定取消,那么李铁率领的新一届国家队将没有热身机会,他们将直接在3月26日迎来与马尔代夫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新赛程在满足国家队备战的前提下,保证了中超、足协杯、中甲、中乙各项赛事的完整性、连贯性和稳定性,但是有亚冠联赛淘汰赛任务的球队将在9月面临相对密集的赛程。

2020中超冠军=世俱杯名额

2021年,国际足联世俱杯赛将进行大幅度改革,规模和影响力完全像世界杯看齐。而改制后的首届世俱杯,就将在中国举办。

新赛季中超大幅度提前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亚冠联赛资格赛1月就开战,恒大、国安、上港(前提是晋级正赛)、申花将在2月10日至12日征战第一轮亚冠小组赛,中超强队在2月上旬就进入比赛状态。如果中超仍安排在3月中旬开幕,对亚冠球队的状态保持不是好事。很显然,最早开幕的2020赛季中超,也考虑到中超参加亚冠球队的状态需要,更保证了中超联赛的完整紧凑。

中国足协今年如此重视亚冠,显然是为了来年的世俱杯。作为东道主,中超冠军将直接获得一个参赛席位,而根据规则,亚冠东亚区和西亚区的冠军也将获得一个名额。换言之,只要中超球队可以杀进亚冠决赛,也将获得一个世俱杯席位。当然,如果出现是中超冠军杀进亚冠决赛,名额又该如何分配,还不得而知。

PK欧锦赛、奥运会

中国足协竞赛日历编排原则,其中包括:国际足联比赛日暨世界杯预选赛和亚足联比赛日暨亚冠联赛等赛事具有最高优先级;国家队备战要求,2020年国家队第一个国际足联比赛日(3月26日)之前10天不安排中超联赛,其他国际足联比赛日原则上前7天均不安排中超联赛;中超联赛尽量少安排周中赛,以保证联赛精彩性、球迷上座率和电视转播……欧洲杯(6月13日至7月13日)、奥运会期间(7月23日至8月7日),联赛依旧不停,欧锦赛期间中超将进行5轮比赛,奥运会期间则进行2轮角逐。

欧锦赛和奥运会期间不停歇,保证了联赛的连贯性,不至于再度出现像2019赛季那样超长的联赛周期。要说是和欧锦赛、奥运抢收视率,可能性并不大。欧锦赛比赛多数是在北京时间凌晨进行,奥运会足球水平又无法和世界杯相提并论,因此,要说这两大赛事会对中超的收视产生多大影响,为时过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