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真的全网通5G手机?买前必看,否则后悔

2020年01月08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谁是真的全网通5G手机?买前必看,否则后悔

  主流5G手机支持的5G频段(参数来自各个手机品牌官网)。中新网吴涛 制图。

  近日,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4.9GHz频段(n79频段号)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

  此前,中国广电已获得工信部颁发的5G商用牌照,成为国内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后第四家5G基础电信运营企业。

  此次试验频率许可,标志着中国广电在相关地区正式获得5G频率使用权,同时为个人和行业用户在获得5G服务方面提供了更多选择。

  消息发出后,有网友不淡定了:以后全网通手机的概念是不是要改改了,因为也要考虑支持中国广电5G频段。照此标准,目前市面上,究竟什么才算是全网通手机呢?

  首先我们看下中国5G频段是怎么分的。按照工信部消息,中国移动获得了2515MHz-2675MHz和4800MHz-4900MHz两个5G频段,频段号分别为n41和n79。

  中国联通获得了3400MHz-3500MHz的频段,频段号为n78,中国电信获得了3500MHz-3600MHz的频段,频段号也是n78。

  也许日常中你没注意,5G手机详细参数上经常会有“支持n41、n78”等的说明。实际上指的就是支持哪些5G频段号。

  以华为mate 30 5G版为例,5G频段支持n77、n78、n79和n41。再例如7日刚刚发布的realme X50,其支持n1、n41、n78和n79。这不用多解释,支持的越多越好。

  如果不支持哪些频段号,相应的运营商服务则不能使用,假设不支持n41,则无法使用中国移动5G网络。

  有网友可能要抬杠了:我手机支持n41和n78,还不是三大运营商随便用,这不是全网通是什么?

  首先按照现在标准,上述情况不支持中国广电(虽然现在我也不知道中国广电网络在哪,谁会用)。另外,简单来理解,这相当于少了支持n79频段号的射频器件。

  所以有分析认为,不支持n79这算是“阉割”的5G手机。经历过沸沸扬扬的NSA和SA真假5G之争后,网友对真假5G手机比较敏感,现在5G频段之争又来了,真假5G手机也又有了争议。

  微博截图。

  2019年12月17日,realme 产品总监王炜在微博上称,5G手机除了套片成本大增之外,射频器件成本的增加也是大头,以n79这个频段为例,成本也得有好几个美金。

  即便不考虑中国广电,如上所述,中国移动也有n79频段号,如果中国移动开建并使用n79频段的5G基站呢?你用不用?

  另外,n79频段号“家庭”成员越来越多,据工信部网站2019年12月18日消息,4.9GHz频段5G(IMT)国际阵营迅速扩大,该频段IMT标识国家已达到42个。

  不过大家也不要过度担心,中新网记者从中国移动获悉,n79频段的5G基站中国移动目前只是开展了一些测试、试点工作。

  所以,你买手机认准支持n41、n78、n79就行;实在不行,支持n41、n78也可以,起码是现在不影响你使用三大运营商5G网络。

  另外,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5G手机支持n1、n3等频段,实际上,在国内支持也是白支持,因为这些频段并不在工信部已发布的5G频率使用许可中。(记者 吴涛)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