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竞技体育战绩不俗

2020年01月08日07:2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2019四川竞技体育战绩不俗

  昨日,一年一度的四川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成都新华宾馆举行。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体育工作,精心谋划2020年工作,号召全省体育系统以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冬运会为重点,全力振兴四川“三大球”,蓬勃开展全民健身,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不断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四川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竞技体育

  取得不俗战绩

  在过去的一年里,四川体育在竞技体育层面取得不俗的战绩。

  四川体育健儿在二青会上共获得71金63银73铜的优异成绩,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不仅取得了参加青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还在参赛人数、项目数上创出新高,涌现出了赵樾、樊添瑞等一大批“新星”和后起之秀。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之年,四川运动员全年在世界大赛上获得3金3银2铜,在亚洲比赛中获得5金2银1铜;在全国最高水平赛事中共获得20金。跳水、体操等项目优势继续保持,发掘出14岁跳水世锦赛冠军卢为、成都籍16岁体操世锦赛季军李诗佳等一批新秀。

  2019年四川体育还成立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拔组建了以“四冰四雪一轮滑”9个项目为主的专业运动队,向国家队短道速滑、冰球等9个运动项目输送22名跨界跨项运动员。在全国各级各类冰雪赛事中,已获得超过30枚金牌;首次组团参加先期进行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已获得4金6银4铜。

  四川省体育局还全力支持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协助成都市成功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第12届世界运动会等国际重大赛事,改写了西部地区从未获得世界综合性赛事举办权的历史。

  川籍农民工运动会

  实现全国首创

  在全民健身方面,创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了独具四川特色的群众体育品牌。创办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等特色赛事品牌,组织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8700余场(次),直接吸引4400余万人次参加。

  川籍农民工运动会是全国首创,本次运动会吸引了689名在粤的川籍农民工参赛、3000多人踊跃参与健身锻炼,时间跨度长达2个月,是我省第一次异地举办运动会、第一次跨省跨部门联合办赛、第一次由政府和企业联合办赛、第一次由劳务输出省份在劳务输入省份举办专门服务农民工的运动会,开创了为异地农民工送健身服务的全国先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此外,四川体育还在全国首创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组建成立了省级体育产业发展平台——四川体育产业集团,引领四川体育产业集约、集群发展。

  2020年对体育人而言是奥运之年、是冬运之年、也是决战陕西全运的关键之年。四川体育在2020年将以备战奥运全运冬运为核心,大力实施“竞技体育全球化星火战略”,以培育优秀新苗为重点,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引擎,大力实施“体育产业市场化集团战略”,以展示多彩体育风采为载体,大力实施“体育+N科学化特色战略”。

  成都日报记者 陈浩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