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卓文君》两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本周末蓉城上演

2020年01月08日06:4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两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本周末蓉城上演

  爱看舞台剧的市民有福了,本周有两场“重头戏”等着你。1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舞剧《茶马古道》和民族歌剧《卓文君》将分别在四川大剧院和成都城市音乐厅演出。

  民族舞剧《茶马古道》由国家一级编导马东风执导,主创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马东风曾创作舞剧《红军花》《远山的花朵》,获得文化部“文华导演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茶马古道》讲述了上世纪30至40年代川藏茶马古道上的背夫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的羊肠小道上往返,用生命守护川藏的茶包和物资交替的故事,既有力支援了抗战,也见证了川藏两地的血脉交融,歌颂了汉藏儿女亲如一家的民族友谊,是一部充满民族风情的舞剧。

  歌剧《卓文君》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与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以西汉著名女诗人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为原型,通过“琴台知音”“为爱私奔”“当垆卖酒”“出使西南”等情节,生动描绘了二人唯美爱情故事,塑造了一段“凤求凰”佳话。该剧由国家大剧院著名导演沈亮任总导演,曾获得“金钟奖”的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饰演卓文君。

  此外,四川交响乐团主办的音乐会《命运的力量》将于1月11日晚在成都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现场将演奏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的《命运之力》序曲、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等曲目。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出品的川剧《盗冠袍》将于1月11日在锦江剧场演出,平均票价百元左右,价格亲民。(宋楚翘 记者 李婷)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