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 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2020年01月07日20: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成都锦江区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水平”为重点,以“明厨亮灶”为切入点,以“量化分级”为抓手,以“旅游景区”为重点区域,落实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开展餐饮服务“后厨整改”工作,助力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

据介绍,锦江区积极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提档升级行动,实行评定信息公开,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到目前为止,锦江区全部持证餐饮单位(三个月新办证除外)通过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其中A级(5级)社会餐饮服务单位37家。

锦江区将太古里商圈、三圣花乡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纳入五级食品安全等级评定,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据悉,目前,锦江区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评定535家。

锦江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餐饮服务单位信用档案,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两表一单一书”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餐饮服务食品监督管理工作效率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水平;将“明厨亮灶”工程融入到日常监管与创新工作当中,目前锦江区100%的餐饮服务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

此外,锦江区还善于借力现代科技,实现“智慧”监管,通过结合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不断完善餐饮服务单位基础信息,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数据库;利用移动终端开展日常巡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传成都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鼓励餐饮服务单位使用油水分离器,对废弃油脂进行智能化监管。目前锦江区已安装智能化油水分离器160台。

据介绍,锦江区积极组织太古里餐饮企业开展餐饮标识示范工作,通过参观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形成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引导规范,街区管理企业、餐饮商户参与的太古里餐饮企业精细化管理体系,通过宣传引导、联合执法、加大巡查督促力度等方式使规范标识工作得以全面、深入开展。目前,太古里街区餐饮门店已基本完成规范餐饮菜单精细化标识工作,对菜品使用的原材料进行精确标注,在菜单价目表中明确公示菜品品名、规格、计价单位、价格,以及主要原材料含量等项目,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2019年以来,锦江区打造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3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30家,通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了锦江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毛兰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