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布第十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全市历史建筑保护数量达到253处

2020年01月07日06: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7日电 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深入实施《成都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成都市住建局于近期梳理出了24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提交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已于近日经成都市政府批准公布。

其中,包括温江区温泉潭苏禅廊桥、崇州市存古学堂旧址等24处建筑被纳入成都市第十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这24处历史建筑,分别位于温江、郫都、都江堰、彭州、崇州和蒲江等区(市)县。其中,郫都区数量最多,且主要集中在历史文化名镇唐昌镇,共6处入选,其中包括3处当地名人的故居。从建筑类型上来,以传统四川民居为主,如道明镇赵家院子、三郎镇杨家大院等;此外还有存古学堂旧址、寿安镇二条街栅子门等极具特色和代表性的历史建筑。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认定公布共16个批次共253处历史建筑,建立起了覆盖全域的历史建筑保护格局。通过维护修缮和活化利用,白药厂旧址、禾创药业仓库等历史建筑以创意工坊、文旅地标等形式,全面融入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中,以文化传承和价值转化促进了老城区老街区的转型复兴,提升了成都公园城市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特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