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少闹心 社区少操心 部门少揪心

成都武侯区一年安装完成45部电梯 直达“治理现代化”

2020年01月07日15: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们区今年的目标是13台。一年下来翻了10倍,还是有点小意外。”2019年初,成都市下达“在中心城区老旧院落增设电梯100台”的民生目标,武侯区至少需要完成13台。负责电梯报建、审批的武侯区住建交局工作人员陈步宇说,“其实不少小区几年前就有意加装电梯,但真正来办理告知承诺手续的却为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武侯区老旧楼房一年来共安装45部电梯,实现从零突破到成片推进,方便了2000余人出行,同时还有146部电梯将在2020年上半年陆续完成。原本“闹心”的背后,形成了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居民高兴了,社区理顺了,部门不愁工作推不动。

“这事到底谁说了算?” 发明公式有理可据

“电梯安装总费用除以楼道梯步总数,再乘以住户从一楼到家的步数,最后得出住户出资费用。”

“安装刷卡计费乘电梯模式,按照楼层和刷卡次数量化计费。”

“每年每户缴纳维护保养费365元,多余部分滚存以备后期维修。”

早在三年前,玉林街道九如村小天西街6号院就有人提过加装电梯这事,但由于没形成统一意见,问题不了了之。2017年10月,部分居民又从媒体上得知政府将鼓励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奔走相告”,事情很快传到了九如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徐冰耳中。“不着急!先考虑清楚,把问题梳理出来再说。”徐冰的话一出,那边一下没了声音。

“第一个问题是选择什么样的电梯?直廊式、双耳式、贴墙式,各有各的优势。”2栋楼栋长王松涛说,“光是针对电梯的样式,我们都至少开了十多次会。和电梯安装设计单位联系,修改住户意见,提建议,收集反馈设计单位,住户再议,直到第9套方案,大家终于达成一致了。”

“老年人不怎么出门,使用电梯次数少,是不是该少缴点电费?年轻人每天上下班,接娃娃拿快递时间多,是不是也改考虑进去?”从选择电梯样式到高低楼层居民诉求不一,再到电费牵扯出的使用频率、耗电多少,几乎每一次开会,都会遇上新问题,王大爷说,有好几次卡壳,他都觉得事情要“黄”了。

转眼来到2018年夏天,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20万元补贴的消息让居民又一次坐到了一起,但大家说的却不是钱。住在二楼的年轻人张松说:“其实,不是说哪家出不起钱,我只是觉得不公平。如果真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方案,我宁愿去为大家跑路、服务。”

摸着石头过河。从出资多少,电价怎么分担,维护费多少,一楼的采光及噪音如何解决,王大爷他们还真“摸”出了一套可以量化的公式,让张松看完后哑口无言。经常要出来“主持工作”的徐冰笑了:“能不能装上,要看大家的态度,社区不能使蛮力。”

从那以后,徐冰还真轻松了。交资料,跑部门,张松一个人干完了。2019年1月,小天西街的6部电梯同时开工,居民们决定再请一个监理单位,对电梯施工质量进行专业监督。

“你们安逸了,那我呢?” 合理回应反对声音

3月,小天西街6号的6部电梯同时投入使用。不少小区纷纷上门取经,但现实的问题比理想更“骨感”——

“对于电梯产生的噪音,一楼的住户感受不一。”

“楼上的房子增值了,那谁还来买底楼?不是贬值了吗?”

“凭什么你们享受了,我什么好处都没有!”

谁来倾听反对者的声音?这个时候,只有第三方才能公平、公正的看待这个事情。电梯公司最先站了出来。

“没关系,用不用我们的电梯不要紧,我可以先带大家去看看以前的工地。”成都某电梯公司负责人贾某说,“我们可以根据每个小区、每栋楼不同的情况,从操作方式上为居民提供多种选择。电梯公司带着居民去参观,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趟走下来,大家首先在美丑上有了统一的认识。”

“我们老旧小区虽然没有电梯,但生活方便、密度低。外挂一个电梯,好像是变洋气了点哈,刷卡只能进自己那层楼,相当于又加了一道门。”让贾某没有想到的是,正是看上去不太和谐的问题,最后却变成了事情的转折点。

“你看这个小区,刚刚一安上电梯,就被列为了老旧院落改造目标,小区配套环境好了,是不是房价就增值了?”在林荫街9号院内,居民发现,原来一楼、二楼住户所担心的过道走路声音没有了,楼道干净了,“划得着!这种福利在暗处!”

在双楠广厦街某职工宿舍,1楼1单元的赵大爷更“看得开”。遇到几户不同意的,赵大爷说:“没关系,实在不愿意出钱,我帮你们出钱!”2019年10月,电梯安好了,原本几户不同意的悄悄把钱塞给了赵大爷。

“理顺摆平才是关键” 多方互动不使蛮劲

“如果我们在安装中出现有人反水,出来破坏。我们是不是可以去法院告他们?”“电梯这么漂亮,日常清洁怎么办?我们成立一个清洁小组,大家轮流。”加装电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撬动居民积极性的同时,专业的社会组织、商家参与其中,配套的政策和工作流程及时跟进。

“‘一站式服务’办理方便多了,以前需要跑10多个部门,盖20多个章,最少要等2个月才能把手续办完。但现在流程简单了。”小天西街的张松本以为跑个手续会前前后后折腾好多次,但没想到,绿色通道开通后,“一站式服务”办理只需要提交一次资料,跑2次就办好了。

“半层入户和平层入户有什么区别啊?从阳台平层入户隐蔽性怎么样啊?自筹模式六楼要给多少钱啊?租赁呢?”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武侯区住建交局还积极向业主宣讲资金补助的政策,社区党建牵头商讨相关难题,党员志愿者多方服务,最终在2019年实现了加装电梯成栋、成小区推进,从零星到常态化的转变。

电梯安好后,90多岁的王天海每天再也不用拄着拐杖爬楼了,他高兴地说:“原来觉得,只要有电灯电话就是现代化。现在,我看啊,安这个电梯才是真正的现代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