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灌溉乡间地头 “佛手”一指荒山成金

——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纪实

2020年01月07日10: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11月13日,在位于乐山市谭坝乡的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里,一场名为“醉丰收”的现场会活动热闹举行,周边十里八村聚集了百余名村民,大家都在说“这个产业搞对了!荒山变金山咯!”

当地几十位种植户喜滋滋走上前,从农场负责人廖万夫手中接过了今年种植佛手柑的收购款。曾明军是其中之一,他大声说,今年他种植了8亩佛手柑,刚投产就卖了4300元,“以后进入丰产期,每亩地四五千的纯收入肯定没得问题。”

谭坝乡,是乐山市一个普通的乡村,过去种植传统农作物,村民收入只够糊口。为了养家、谋发展,更多青壮年外出务工,村子都成了“空心村”,当地的农产业很多年都停滞不前,村民越活越穷。

“不能坐以待毙,其实山里有宝,关键在人心,用心去开发,有政府的谋划,再加上邮储银行的支持,我有信心,借助乐山天时地利人和,大力发展佛手柑产业,打造中国‘川佛手之乡’,让当地农户赶上致富奔康的快车道。”廖万夫憧憬着光明的未来,目光坚定。

“救援兵” 关键时刻伸援手

廖万夫,雅安市石棉县人。四年前,他一头扎进了谭坝乡的深山里,几个月的考察后,兴冲冲找到乡里的干部,“跟乡亲们说,拿出土地来,一起搞产业,还要建基地。”

“这山荒了多年,搞啥子产业,怕是个骗子哟!”村民们满怀疑虑,廖万夫遭到了冷遇。

不气馁,先干出个样子,让当地村民看到自己的决心和实力。廖万夫告诉记者,之所以有信心,是因为他深入的考察发现,谭坝乡山土肥沃,光照好,空气、湿度、水源等气候和自然条件优越,是种植中药材的绝好之地,特别是种佛手柑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然而,作为外地企业家,人生地不熟,要从无到有的做产业,也没有抵押物,可想而知廖万夫在前几年的发展是异常艰难的。

“前年5月,企业面临资金困难,眼看着刚发展起来的产业遇到生死存亡的危机!”廖万夫焦急万分,向当地两家银行申请贷款都碰了壁。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沙湾区支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了廖万夫,让他看到了希望。

“蜀景苑的经营发展理念与邮储银行支持乡村振兴产业不谋而合,在把控好风险的前提下,我们决定给予大力支持!”邮储银行沙湾区支行营业部主任马刚带领团队,根据蜀景苑的实际情况,创新金融产品“蜀易贷”,从对接到贷款发放,不到一个月时间50万元贷款资金就发放给了廖万夫。

正是这笔救急资金让廖万夫的企业顺利度过难关,并逐步走上正轨,佛手柑也逐步挂满了谭坝乡的山野。

“注活水” 企业成长常相伴

“建基地、做品牌、搞加工,廖总,你的佛手柑产业要稳扎稳打,我们愿意陪伴你共同面对发展问题,探讨下一步新的发展方向。”来自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的工作人员说。

行动印证承诺。四年里,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累计向蜀景苑发放家庭农场贷款300多万元,有资金支持,廖万夫底气更足了,“佛手柑”种植面积由当初的500余亩发展到今天的一万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15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80余户),成为全省最大的佛手种植基地。2019年,蜀景苑荣获“乐山市脱贫攻坚奉献奖”“四川省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为了能顺利给下游的制药厂提供佛手柑片,2018年底廖万夫决定建立加工厂,邮储银行看到数千亩的佛手柑,也看到了希望,决定给予蜀景苑180万元“银政担”贷款资金支持,解决了蜀景苑建厂的资金问题。从最初的佛手苗,到如今的佛手柑片,3年多时间里,邮储银行给予蜀景苑累计300多万元的贷款资金支持,坚守诺言,默默长伴。

做农业,扎根乡村,最终要造福乡村。在当地政府的科学规划和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下,廖万夫的佛手柑产业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下一步,乐山市将把佛手柑作为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进行发展,围绕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建设,把佛手柑作为一个核心产业,预计两年内能发展到2万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当地的乡村振兴事业奠定产业基础。

“真扶贫” 百姓安乐感温暖

廖万夫说,蜀景苑成立以来,积极吸收周边贫困群众务工就业,目前农场向周边贫困户、残疾人常态化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务工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可增收1.8万元。

随着佛手柑系列产品的不断开发,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廖万夫说,到2020年产值争取上亿,还要再增加百余名农民工就业岗位。

廖万夫与他的佛手柑产业造福百姓的故事,是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坚持“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工作中的一抹亮色。

多年来,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积极做好辖内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工作。如今,前往乐山市最为贫困的地区探访,总能看到邮储银行的身影。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合理调整产品,充分利用多种融资工具给予支持。

啃最硬的骨头,瞄准贫困最深处。2019年,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实现了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局深度贫困地区,确保了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今后工作中,邮储银行乐山市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乐山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邮储力量”。(李洋)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