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和成功就是矛盾?专家支招让你两全其美

2020年01月07日09:20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快乐和成功就是矛盾?专家支招让你两全其美

虎妈鹰爸又来,百万粉丝博主严厉育儿做法引争议

继最先吹响“虎妈战歌”的蔡美儿后,“虎妈”又来了。近日,有百万粉丝的育儿博主粥悦悦分享“育儿经验”,将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6岁女儿单独留在家中至深夜,其他家庭成员出门旅行,直至女儿最后完成任务。该博主同时表达了对自己的肯定“自己变得如此心狠手辣”,让孩子吸取了教训。无独有偶,曾在大雪中被父亲逼着脱下衣物跑步的“裸跑弟”最近取得南京大学18门课程平均70.3分的成绩,成为自考史上年龄最小的大专毕业生,其父被称为“鹰爸”。近日,虎妈鹰爸式严厉育儿频现,成为家庭教育话题中的流量担当,引发家长热议。

“留6岁孩子在家写作业”引争议 育儿博主最终道歉

粥悦悦的原微博发出后,获得粉丝近6.5万赞,也获得无数批评,最终发布道歉。对此事件,记者采访10位家长,6位表示不认可,1位表示支持,3位表示中立。

反对的家长主要认为独留孩子在家有安全风险,并引援新闻报道说明容易发生坠楼、烧伤、中毒、烫伤等事件;同时,全家人外出,仅留6岁女儿在家,将会造成“抛弃感”,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孩子就读番禺区某民校的苏妈持中立态度,她认为对博主的行为不能一味苛责,博主事前有目标要求、过程有严格监控、事后有家庭会议和反思,相比无条件、无原则妥协或者一味发怒的家长,表现理智。

来自水荫路小学的钊爸则表示,博主有监控,家里有阿姨照顾,其“心狠手辣”是可控的,不是盲目严惩,最终效果是家中3个孩子都得到教育。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第十六条就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使未满八周岁或者由于心理、生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看护状态。”

专家建议

要因材施教,不要轻易模仿“虎妈鹰爸”

对于虎妈狼爸式的行为,香港浸会大学特别教授陈美龄博士向记者表示,每一个小孩子都是不同的,可能有些孩子可以接受严格的管控和高标准的要求,但大多数孩子无法承受甚至可能崩溃。根据儿童心理学的研究,她建议大多数家长不要太“虎妈狼爸”。她建议家长思考,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达到优秀或家长所愿,在此情况下,家长是否能接受孩子?优秀是否只有一个定义?她认为,如果孩子进入名校,成为别人眼中优秀的孩子,但孩子并不开心,这样的教育并不能称得上成功。

她认为,知名的虎妈狼爸教育仅仅是其家庭个案,普通家长不要轻易模仿学习;否则孩子达不到要求,会对自己失望,降低其自我肯定力。

碧桂园实验学校总校长陈钱林认为,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跟风现象、从众心理,一段时间赏识教育流行,家长处处“你真棒”,一段时间又流行棍棒教育,家长变身虎妈狼爸。家长需了解,教育没有放之四海皆同的标准,正如教师要因材施教,家庭教育也一样。

鼓励孩子追求明确目标,快乐与成功不矛盾

让孩子自由生长还是如虎妈鹰爸一样明确目标、严加管控?陈钱林校长表示,二者并不矛盾,追求大家眼中的成功,孩子可能幸福或不幸福;而一开始就追求快乐成长,孩子可能在考核标准下成为“弱者”,从而影响了幸福体验。他建议家长,可以淡化对孩子快乐或成功成长的要求,但要加强孩子对某些事情的追求,可以是成绩,也可以是体育项目、发明创造等多样事情,孩子在不断追求的过程中,更有机会兼顾快乐与成功。

冼村小学校长郭海英同样表示,因为孩子学习能力、接受能力不同,无需一味管控孩子的学习、压缩娱乐、运动或社交时间。对自己的孩子,郭校长曾说,“对任何事情吊儿郎当,我也会瞧不起。”他的要求是孩子基于自身条件有一定的追求,有一定的进步。

在鼓励孩子有追求的基础上,陈美龄还建议家长在教育方面做好沟通,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性;多和孩子沟通将来希望做怎样的人,并有勇气接受。即使孩子希望做烘焙师而非读大学,也可以不断鼓励孩子做点心给自己吃,给孩子购买相关书籍,只有家长不断创造条件并训练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孩子才能将鲜活的人性、情感发挥出来,成为真正的人而非机器。 ■新快报记者 陈思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