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为娃优选研学产品

2020年01月07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来!为娃优选研学产品

  都说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走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寒假到了,是时候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由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研学成为提升青少年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广东的研学旅行事业科学规范、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广州日报《旅游周刊》,新花城APP以及广州日报APP将同步推出“2020优质研学旅行评选”活动,敬请期待!

  评选类别:

  △2020广东精品研学线路/案例:

  ·自然生态研学线路

  ·知识科普研学线路

  ·红色记忆研学线路

  ·体育拓展研学线路

  ·国潮非遗研学线路

  ·乡村扶贫研学线路

  △2020广东精品研学旅行承办方:

  ·旅行社

  ·在线电商

  ·研学及教育机构

  ·亲子机构

  △2020广东精品研学旅行目的地/营地/景区

  时间:2020年1月~6月

  广州日报将全程以全媒体权威报道,以图、文、视频形式立体呈现。活动推进过程中,还会招募学生参与研学游线路、目的地实地体验,并将推出研学游论坛等。敬请关注!

  文旅+教育 研学旅行亟待精品线路

  研学旅行是文旅融合的必然结果和新方向。研学旅行融合了文化、教育、旅游及其他相关服务业,研学旅行的兴起,将要求业者进一步深挖文化内涵,强化教育功能,提升旅游文化品位,丰富旅游文化环节。广东研学旅行正进入市场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进程。目前,研学旅行在目标设定、内容选择、实施过程、活动评价课程等方面还待提高。

  伴随着研学旅行市场的持续升温,作为研学市场的供应端,不管是大型景区还是中小型景区,无论是主题乐园还是乡村农庄,投资者的焦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门槛太低,竞争者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利润从哪里来?随着评估体系逐步标准化,现有课程是否可以被学生和教育部门认可?

  广东的研学旅行起步早,资源丰富,如今研学旅行体系化建设不断推进,市场越来越期待优质产品体系,包括研学导师、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人员配备、教育服务、行程管理、安全管理、反馈改进。

  特别是研学旅行的淡旺季节比较明显,如何提高学生群体的出行频次和复购率,也事关行业发展。对于大型景区来说,是自营还是外包、与第三方合营?打造研学IP,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对于中小型景区来说,研学需要一整套后台运行产品支持体系。这都需要优质的精品研学线路和案例。

  优质研学目的地 需要优质配套

  随着研学旅行的越来越深入,区域特色、主题特色研学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在标准化的同时,突出特色差异化,成为各方的诉求。

  例如,安徽黄山风景区不仅有系列研学产品,而且对研学团队推出专享优惠政策。早在2017年,安徽就制定公布《黄山市研学旅游示范点评定基本条件》,从研学功能、服务接待、安全管理、综合管理等方面,对市研学旅行示范点提出具体的评定要求,使之具备教育性、游憩性、实践性、安全性等特点。还曾专门设置研学旅行产品奖,对创新研发、积极推广以黄山市研学旅行产品的市内旅行社给予奖励,进一步掀起研学旅行热潮,受到市场的认可和响应。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行走的课堂——诗画浙江系列青少年研学手册》是目前浙江省内首套全面介绍研学景点并以小课程方式开展研学、寓教于游的正式出版物,邀请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研发部专家团队开发研学的特色课程,20位研发老师用半年时间踩点,梳理了200多个浙江的研学景区景点。整套书包括了《穿越浙里非遗》《重走唐诗之路》《品味大都市圈》《梦回烟雨江南》《趣游特色场馆》和《探索奇幻海岛》6册。

  广东本地研学旅行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及机构的关注,也推出了更多的配套和支持体系。

  主办方、承办方、供应方应联合开发课程

  研学旅行市场大,但市场集中度低,目前也缺乏强势的品牌承办方。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明确规定了三个活动实施方:主办方(有明确研学旅行主题和教育目的的研学旅行活动组织方)、承办方(与研学旅行活动主办方签订合同,提供教育旅游服务的旅行社)和供应方(与研学旅行活动承办方签订合同,提供旅游地接、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的机构)。

  研学旅行需要专业的承办机构。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扬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扬州市接待外地来扬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确保外地来扬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规范》适用对象是组织外地中小学生来扬开展研学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旅行社、研学旅行机构)。国内中小学教师大多是单科教学,缺乏跨学科能力,不太懂户外,不擅长安排吃住行等环节,而无论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或劳动教育等,都需要在真实复杂的环境解决问题,都需要跨学科解决问题,这样让广大教师很难适应;而导游又大多对课程标准、教学方法、认知规律、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不了解,缺乏教育情怀,文化水平参差,大多停留在生活老师或服务员角色,带领学生玩好,在生活上提供帮助,但在学科相关知识方面帮助极小。在研学旅行中,主办方、承办方、供应方缺一不可,联合进行课程开发将成为必然。不少学校会定期发布学年研学旅行项目承办机构比选招标公告,对研学活动的时间、规模、线路设计特色、费用说明、安全保障措施、师生人员配比,以及研学活动的特色或亮点提出要求。研学旅行涉及课程开发、 线路设计、研学导师培训培养等系统工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除署名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