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最大范围降雪来袭 四川的雪都下在川西了

2020年01月06日08: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今日小寒 盆地湿冷无雪

  1月6日,为“小寒”节气,就在小寒到来之前,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已拉开序幕。

  4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雪蓝色预警,5日,预警继续。截至5日下午,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已收到大雪“包裹”。山西太原就在此期间迎来了今冬初雪,这场初雪相比往年晚了不少,但一下就是暴雪级别,看来是酝酿已久。

  这次降雪雪量充足。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到5日下午,河南22个县市突破了当地1月日降水量历史极值。青海东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局地积雪达到了8-15厘米。5日晚上到6日白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西部和东部、黄淮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北京也在5日晚上迎来降雪。可惜周一,遇上故宫闭馆,去故宫赏雪没戏了。

  四川只有川西高原在降雪范围内,其他地方阴天有小雨,巴中、达州、广安、南充4市还会出现中雨。

  相比北方4-8℃、局地10℃以上的降温,四川的降温比较温柔,今天盆地最低气温6-9℃;最高气温仍有9-12℃。但湿冷感明显,体感上比前两天还是要低个几度。

  只有湿冷之感,没有降雪惊喜。这正是四川盆地冬天的常态。

  而上周末还暖如春天的江南,也将在本周迎来降温。降温将从7日开始,江南中部和西部首当其冲,单日降温幅度超过8℃甚至10℃,最高气温回归个位数,一下回到冬天的状态。

  这次雨雪天气,或将是今冬最强的一次雨雪,你准备好了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