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经济圈 成渝新起点

2020年01月06日08:1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封面评论 | 双城经济圈 成渝新起点

  一江奔腾,串起两座城。双城一体,立于新起点。

  2020年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意味着,除了东部沿海的三大城市群外,成渝双城经济圈,被视作带动中国发展的新增长极。

  巴山蜀水,绵延千年,这是重大历史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深远谋划和战略考量,体现着对四川、重庆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殷切期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

  这个红红火火的“圈”,为成渝地区带来了新机遇。这是从眼下两地发展基础延展到未来,从双城一体化发展拓展到整个地区的协同发展,突出了成都和重庆的带动作用,提升了双城在国家版图上的发展站位,开拓了两地的发展视野,鲜明了区域的发展指向。

  在建设目标上,成渝双城经济圈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两中心两高地”的提出,无疑为成渝双城打开发展新空间。承载着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期待,未来,成都和重庆势必将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中,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新空间带来新动能。在提法上,从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国家对成渝两地的定位更高,期待也更高。从深化内陆开放的试验区到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意味着成渝两地将在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使命更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曾经,沃野千里的天府成都时无荒年,嘉陵江畔的重庆商贾云集,成渝双子星是川渝地区的坚实内核。而后,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如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做大做强成渝增长极,这是期待,是重托,是责任,是机遇。其中,有对高品质生活下以人文本的重视,有对全面改革创新更加深入推进的期待,更蕴含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内涵。

  在成渝之间,早已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成都和重庆有着斩不断分不开的“川渝情结”。快与慢,是外地人谈及成渝双城时最常用的关键词:山城重庆是耿直火辣,麻溜利索的“快”;天府成都是细腻悠闲,张弛有道的“慢”。“快与慢”勾勒了相异的城市气质,“川渝情结”隐藏着双城更深的惺惺相惜,那是成渝所同有的敢为天下先的开放意识,是永远都在寻求突破的奋斗精神,更是抓住时机便汹涌澎湃的生机勃勃。

  站在新的起点,成渝双城,一展拳脚的天地,尽可想象。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