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优必选,冲甲才算成功?(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06日14: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冲甲是必须的,我们各方面现在都准备得很好,俱乐部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从教练、球员,包括后勤等都做了很好的准备,我们就是要冲甲成功。”这是在墨尔本城训练期间,四川优必选队长王楚说的。

对于球迷而言,虽然四川优必选上赛季成绩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毕竟没有抓住中甲扩军的时机像成都兴城一样完成质的飞跃。换句话说,无缘复赛,排名倒数和排名稍稍靠前都没有任何区别。

成绩的获得,得益于深圳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足球集团和中国健腾体育产业基金的联合收购,让俱乐部在资金上没有了后顾之忧。

只是,球队说到底还是缺乏一些底蕴,以2017年全运会男子U20队为班底的球队,年龄结构过于单一,即便是引进了包括王楚、苏峻峰等在内的一批实力球员,距离中乙顶级强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当2019年2月四川九牛被收购的新闻发布会召开时,大家都只看到了俱乐部即将被附上的光环。外界的期待可以理解——既然英超的曼城能够大杀四方,那作为兄弟俱乐部的四川优必选也不该差到哪儿去吧?

其实,“冲甲”这只是外界一厢情愿的看法,或许是四川足球在差钱的日子里活得太久,大家才会对“不差钱”的四川优必选有如此的高期待。而对于俱乐部来说,更重要的是夯实基础,不断充实各个年龄段的梯队,冲甲才会水到渠成。

和2018年一样,2019赛季的中乙征程,四川优必选仍旧是一路高开。除了两个主场不敌0比3浙江毅腾、0比1不敌深圳鹏城,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四川优必选的小将们享受着胜利的快乐,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占据着中乙南区积分榜榜首的位置,而优异的客场战绩,更是让人遐想不已。在很多人的“计划” 里,四川优必选的问题不是冲甲,而是以何种方式冲甲?

不过,7月21日与湖南湘涛的补赛,阮君戴帽、球队6比0战胜对手,创造了队史职业联赛最大赢球纪录后,顺风顺水的局面不再。

先是客场0比3不敌苏州东吴,然后是8月11日客场意外失手南京沙叶河海……中乙南区冠军与四川优必选渐行渐远,而1比1拉萨城投、0比0武汉三镇、1比2昆山FC则让四川优必选被江西联盛国贸反超,失去了参加冲甲附加赛的资格。

年轻是这支球队的优势所在,经验的缺失却是致命的软肋。年轻意味着冲劲十足,意气风发。但同时,年轻也意味着球队的在关键时刻很可能出现心态崩塌、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2019中乙南区射手榜,四川优必选阵中只有阮君跻身前十。而在失球率方面,四川优必选在南区排名第六。

足球是结果的游戏,对于低级别联赛而言,所谓的争冠保级,似乎都没有“冲甲”(非冠军也可冲甲)引人关注。正因如此,能否早日再上一个新台阶,俨然成了检验中乙俱乐部唯一标准。

但换个角度看,四川FC不计成本的冲甲似乎又为“小弟”们敲响了警钟,该选择怎样的前进道路,除了自身实力,还有球队的运营状况,俱乐部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短期内冲甲固然好,但耐住寂寞的水到渠成才最稳。年轻的四川优必选,还在路上。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