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习惯 减少孕期痔疮发作

2020年01月06日09:2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良好习惯 减少孕期痔疮发作

  本期指导专家

  黄 蓓

  西安市中医医院

  肛肠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

  患上痔疮是件令人头痛的事情,然而孕妇又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对于孕妈来说,本来怀孕就已经很辛苦了,这个时候痔疮再来凑热闹,真的会让孕妈苦不堪言。肛肠科专家提醒,减少孕期痔疮发作,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

  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黄蓓表示,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痔疮是直肠下端黏膜及肛门皮肤深面的痔静脉丛血管扩张、弯曲、隆起而形成的静脉团,它的发生与痔静脉受到压迫回流不畅及外来刺激有关。怀孕期发生的痔疮是因为血流量增加、直肠的静脉受到子宫压迫所引起的。静脉会变大,成为硬硬的、肿胀的囊,长在直肠内或外的黏膜底下。痔疮在怀孕时可能会初发,或是变得更频繁或更严重。

  另外,便秘对痔疮也有影响,因为压力会使直肠静脉压力变大。便秘是怀孕期间很常见的问题,尤其是在后面几个月份,那时的子宫增大会压迫后面的大肠。痔疮可能会痛,也会流血、发痒或刺痛,特别是在排便以后。

  孕妇患有痔疮可能是多方因素造成的,首先,妊娠期间孕妇久坐不动,影响全身血液循环,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腔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曲张、隆起、静脉壁张力下降。其次,孕妇运动不足,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长,粪便中的水分被过度吸收引起大便干燥,成团的粪块从而压迫静脉使局部充血和血液回流障碍。

  另外,随着胎儿的生长、子宫日渐增大,对下腔静脉形成压力,使盆腔内的血液回流受阻碍,肛周静脉丛的血液淤滞。还有,在妊娠期间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可使骨盆血管直肠血管扩张。最后,分娩时腹压增大可造成肛门局部的痔静脉回流障碍,甚至引起痔静脉的破损导致血栓性外痔以及炎症性外痔。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虽然痔疮可以经手术治疗,但妊娠后期一般不宜手术。而且,由于产后腹内压力降低,静脉回流障碍解除,痔疮常在3-4个月内可自行变小萎缩,孕妇患痔疮后应主要靠饮食调节和每天熏洗坐浴来治疗,一般不采用手术。即使病情非常严重,也要等到产褥期后,才能进行手术治疗。

  黄蓓副主任医师建议,孕妇在日常生活中应停止饮用酒、辣椒、花椒、胡椒、姜、葱、蒜等辛辣有刺激的食品。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便秘,加重痔疮。多吃含纤维素、有润畅通便作用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菜、黄花菜、木耳和苹果、桃、梨、香蕉、瓜类等。若有排便困难,可食用蜂蜜或一些含植物油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等。减少长期站立或坐的时间,让血液循环更顺畅。可以每天做提肛运动,并拢大腿,吸气时收缩肛门,呼气时放松肛门。如此反复,每日3次,每次30下,以增强骨盆底部的肌肉力量,有利于排便和预防痔疮发生。

  还可以进行腹部按摩取仰卧位,双手在下腹部按顺时针按摩15次,每日早晚各进行一次,有利于排便,防止便秘,有利于痔疮的好转。这一疗法可以帮助食物通过肠道,有助于预防便秘出现。

  最后,黄蓓副主任医师强调,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玩手机,避免久蹲厕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以免肛门局部受到刺激,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便后温水清洗肛门,温水清洗或坐浴10-15分钟,温度不宜过低也不宜过高,约30摄氏度左右最佳,保持清洁同时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

  最后,黄蓓提醒,备孕的准妈妈们如果本身痔疮比较严重,应及时手术或药物治疗。如果孕期一旦痔疮发生,也要及时就医,请求医生给予专业帮助,不要自己硬忍反而耽误病情。 张璐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