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绕颈 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2020年01月06日09:2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脐带绕颈 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一看到超声报告出现“脐带绕颈”这几个字,宝爸宝妈们就会恐慌,进入高级警戒状态。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超声科张珮表示,实际上,脐带绕颈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妊娠期并发症,是宝宝在宫内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来随着超声技术的发展,脐带绕颈产前检出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很多脐带绕颈的宝宝可以在妈妈肚子里将脐带自己绕开。现有的大多数研究表明,脐带绕颈不影响宝宝发育,也很少对孕晚期临产的宝宝和新出生的宝宝造成不良影响。

  在超声检查中,宝宝发生脐带绕颈时表现为颈部周边可见脐带压迹或脐带回声,颈背部可见明显压迹。绕颈1 周时为“U”形压迹,2周颈部皮肤切迹呈“W”形,3周颈部皮肤压迹为波浪状或锯齿状。

  一般脐带绕颈不会引起胎儿宫内缺氧,但当脐带绕颈周数较多、绕颈较紧时,宫内缺氧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可能性。一旦发现宫内缺氧,超声检查中脐动脉、大脑中动脉的血流检测指标就会出现异常,为妇产科医生的一系列预防、诊治措施决断提供重要参考。因此,在发生这种较为危险的情况时,就需要各位孕妈妈注意监测宝宝的胎动,适当增加产检及超声检查的次数,以便更加及时了解到宝宝的异常。 张璐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