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川公益诉讼案件九千余件 现多个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05日09: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2019年四川公益诉讼案件9000余件

  近日,记者获悉,2019年四川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427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408件,起诉数居全国前茅。

  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自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全省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56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及履行诉前公告程序6075件,提起公益诉讼468件,办案规模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负责办理涉及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以及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

  据悉,自2017年以来,四川检察机关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119622人,起诉198024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366件、撤案1643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693件,提出刑事抗诉1230件,监督纠正刑事执行不当或违法情形16796件(人),被最高检确定为对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地区,探索形成了“派驻+巡回”监督模式;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1377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661件。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2018年以来起诉职务犯罪1272人。

  自2017年7月起,全省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督促修复、挽回被污染、破坏、违法占用的林地、耕地、湿地、草原1万余亩,督促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养殖场423家。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3391千克、假药和走私药品153种。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亿余元。

  若尔盖县检察院办理的白河(黄河一级支流)唐克镇段河道垃圾污染破坏生态环境案被最高检作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发布。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追缴被骗医保基金3115万公益诉讼案、荣县检察院诉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全面履职案被最高检作为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两周年典型案例发布。

  (记者 田之路)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