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气足!与成都协调竞争 资阳临空经济区6大优势

2020年01月04日08:2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底气足!与成都协调竞争 资阳临空经济区6大优势

去年12月18日,令人关注的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在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后,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中心项目正式开建。

“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是四川省委赋与资阳的总体定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资阳清醒认识到,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必须进一步联动成渝双核,打造交通枢纽、提升产业能级、汇聚资源要素,推动临空资源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完善的有效对接,势必要赋予这一总体定位体系更为完善、指向更为明确的功能支撑。

2020年1月2日至3日,资阳召开了“新年第一会”——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会提出牢牢把握成资同城化战略引领,要坚持全域临空发展,建设临空经济高地,与成都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未来临空经济高地究竟怎么建?在后续与成都既协同又竞争的发展过程中,靠什么优势来参与竞争?

“门户枢纽、错位协同......与成都相比资阳临空经济区有6大独特优势。”1月3日下午,资阳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姜鸿飞在解读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地处成渝核心,规划34条大通道中连通了19条

2016年底,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的全面启动,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成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部署,并制定出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包括成都片区199平方公里和资阳片区99平方公里,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重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

姜鸿飞提到,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作出建设“成渝联动门户、成都东部枢纽”的决定,而资阳临空经济区处在门户的首位、枢纽的核心,全市“7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34条大通道中有19条连通临空经济区,横向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纵向连接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

独特的区位和便利的交通将资阳临空经济区与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产业布局既错位又互补,把城市嵌入山水之间

未来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让资阳具备发展临空产业的独特优势。机遇之下,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临空经济高地,重点是鲜明产业导向。

“资阳临空经济区在产业布局上,与成都既错位、又互补。”姜鸿飞解读说,临空经济区规划了大智造、大健康、都市消费和都市农业“3+1”临空产业体系,突出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两大功能,临空制造主要是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临空综合服务主要是总部经济、商务服务、金融业、现代物流等7个方面,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比较优势,与成都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构建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时,全会上还提出要“临空西拓”,将资阳临空经济区建成高品质临空产业新城和航空开放入户花园。按照“先定山水再定城”的规划理念,明确山、水、城的关系及形态,把城市嵌入山水之间,规划总面积8000亩的雁栖湖,临空新城蓝绿空间占比达71%。规划都市农业为乡村产业的基本形态,以此引领乡村地区环境条件、生产方式、生活品质、居民素质的提升。高标准配置学校、医院、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环境将吸引各类人才聚集。

成资同城化的核心区,并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2018年7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资阳调研时,特别指出:“资阳是环成都经济圈的内圈,与成都同城化有基础、有优势”,并要求推动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

姜鸿飞提到,资阳市委将临空经济区作为成资同城化的核心区,打造与成资同城化发展新示范,推动“一区两片”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城市建设同质同标、风貌协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融合对接,营商环境政策协调、互办互认,公共服务整合运行、资源共享,“一区两片”对标、协调、互补发展将推进资阳临空经济区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

而在去年12月,资阳临空经济区更是成功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将承接142项省级管理权限。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投资服务便民化、政务服务智慧化,开通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办事和审批不出区”。

同时与成都相比,资阳临空经济区在用地、水电气讯、人力资源以及生活成本等方面相对经济,将为企业落地提供良好基础和保障。

“一湾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资阳临空经济区未来美好画卷魅力无穷、令人向往。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田雪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