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足,归根结底还是钱的问题(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九牛的投资方深圳优必选有意收购四川FC,双方已有过实质性的接触:深圳优必选希望四川FC破产重组后在进行收购,愿意承担俱乐部之前的1亿多债务,但四川FC最大股东何亚平则不同意此方案。原因有二,一是这样有可能导致四川FC失去中甲资格,二是强调自2016年接手以来投入了两亿。

说到底就是钱的问题

如果破产重组后再进行收购,肯定就不会有一个好价钱,就算深圳优必选承担之前债务,四川FC的投资人也有可能回来不了所说的2亿投入。目前的局面僵持在这里,不过相对于之前的情况来说,已经算是有转机。两次的实质性接触可以看出来深圳优必选是一个真心买家,如果双方都尽量向中间靠拢的话,还是有一定的成功几率。

作为商人,可以理解何亚平不想让之前的投入打水漂,不过,四川FC在冲甲成功之后一直没有所谓的“实力买家”出现,靠外力求爷爷告奶奶才拉来了短暂的赞助。现实情况是,不论是优必选还是其他企业,要想谈好,何亚平的想法必须有所转变,否则只能这么一直遗憾下去。

球迷 当然不舍

站在球迷的角度,这支球队走向解散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2016年,如今的四川FC当时还叫四川安纳普尔那,在冲甲的关键战中,特意将主场从绵阳三台县搬到了成都市体育中心。对于四川球迷来说,成体的分量不言而喻,那是四川足球最美好时代的见证。对阵丽江飞虎的比赛中,成体涌入了超过2.5万名球迷,这场中乙的上座率,甚至远超了不少中超赛区。由此可见,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期待。

2019赛季,四川FC在中甲征程中出现了资金问题,球迷们依然不离不弃,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这支四川足球在中甲的独苗,在球票价格一度高于中超的情况下,支持者依然慷慨解囊。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这都是一支在球迷呵护下成长的球队,如果就此解散,感情上确实不舍。

职业足球本质:不量力而行就会成为泡沫

四川FC的境况是中国诸多职业球队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境地的不少。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职业俱乐部要靠各方企业拨款来“养”,但这忽略了一个根本问题,俱乐部也是经济实体自负盈亏的。可以说俱乐部的所有行为,都是建立在商业基础上。比如赞助商的投入是为了宣传,球队的行为要为赞助商服务,这就是一种买卖关系,赞助商认为值得才会投入。

俱乐部对自己的定位也很重要,本钱少就做小本经营。如果生存困难,那就得卖掉值钱的球员变现,即使降级但总归能生存下去,还有再次做大的机会。很多俱乐部没有长期的规划,为了冲级或争冠倾其所有,即使达到目标也后续乏力甚至负债累累,这就是典型的泡沫。四川FC在冲甲前,不计成本的投入,可在升级后似乎又过了中国足球“最热”的时机,于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后果就体现了。

现在,四川FC的球员和教练都是人心惶惶,不清楚自己的未来在哪儿,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若是每个赛季结束后都无法确定下一年是否还能活着,这样的俱乐部存在意义也不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