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稳了(超级比赛周)

2020年01月03日10: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吊足外界胃口的中国男足主帅悬念终于在昨日解开,李铁成了里皮的继任者,成为带领国家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领航者。其实在东亚杯开始前,李铁即将出任国家队主帅的传闻就已满天飞,只是在官宣前,即使大家心知肚明,也没有谁敢下定论。

李铁是从与李霄鹏以及王宝山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从即时反应来看,李铁出任国家队主帅也算是众望所归。去年底在韩国举行的东亚杯,实际上就是为李铁设定的一段“试用期”。

在国家队主帅人选官宣之后,有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当时还略显稚嫩的李铁说,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学习,有朝一日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帅。就在2020年第二天,梦想就照进了现实,这位代表中国队参加过2002世界杯的主力中场,拾起了国家队的教鞭。

弃洋帅,或因以下原因

早在里皮辞去中国队主帅那一刻起,大家就在讨论,接下来到底该选择洋帅还是土帅。带领巴西和恒大分别拿下世界杯冠军和亚冠冠军的斯科拉里一度是热门人选,老帅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静候佳音。结果,他既没有成为中国队主帅,也没成为北京国安主帅。

斯科拉里,应该是传闻中最大牌的洋帅了,而中中国队协这次为什么没有继续信任洋帅呢?因为里皮在某种程度上“砸”了洋帅的牌子。第一,在意大利人二进宫期间,中国队没有体现出明显的进步,2019年初可以3-0赢菲律宾,到了年底只能打成0-0了,上届12强赛能打平的叙利亚,到了去年1-2输了。另外,里皮“客大欺店”的行为,估计也让中中国队协不太舒服。

第二,中国男足目前的情况众所周知,连里皮都带不了,还有谁能带呢?况且,现在闲赋在家、有实力的洋帅几乎为0。就算有,是否了解中中国队球,是否认同中国文化?这两点问题解决不好,结果也不会好到哪儿去。

第三,以里皮、卡马乔为首的洋帅薪资骇人,效果还不怎样,只会给外界留下中中国队球“人傻钱多”的印象。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正比,这样的事情谁会去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呢?

以中国队的实力,即便有非血缘归化加入,想要打进2022世界杯决赛圈也难于登天。与其这样,还不如早点儿把培养土帅的计划早日付诸实施。

为什么是李铁

就像范志毅所说的那样,中中国队球的问题终究要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这一次足协选择了倾向于土帅,而浮出水面的三大备选,李铁、李霄鹏、王宝山,到底哪个好呢?

李霄鹏和王宝山,虽然都足以成为土帅中的代表,但前者在足协杯决赛中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而后者似乎少了点儿“气质”。

因此,这三人里,不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生涯,综合评分最高的应该是李铁了。球员时代,李铁的表现无需多言,除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外,他还加盟了英超埃弗顿,并且一度成为主力后腰,这是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为数不多的高光时段。如果不是伤病,他在英超效力的时间或许会更长。

教练时代,李铁在中甲、中超以及国家队都呆过。即使在做助理教练时期,也是师从佩兰、里皮这样经验丰富的人,学到了不少“干货”。相信李铁通过观察、了解、分析,至少对国家队管理及其他一切有关球队建设工作的流程、细节有直观认识。上赛季的中超,李铁以主帅身份带领升班马武汉卓尔拿到了联赛第6的好成绩,自己也获得了最佳主帅的提名。

东亚杯,中国队仅仅取得了一胜两负的战绩。不过,这并不是李铁一人的责任,日本、韩国对我们的优势越来越大一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许胜不许败的中国香港队,李铁的选拔队依然展现了足够的控制力。一句话概括,就是该赢的赢了,该输的输了,选拔队在东亚杯表现正常。

有的主帅适合带豪门,有的主帅适合带弱队。目前的李铁就属于后一种,武汉卓尔能排到中超联赛中上游,少不了李铁的功劳。如今中国队在亚洲的水平,之于武汉卓尔在中超还靠后点儿,铁子或许是比较合适的人选。

目标:40强赛先出线

按照中中国队协的安排,李铁将在1月4日抵达北京,面见中中国队协领导。1月5日上午,中中国队协召开李铁上任的新闻发布会。届时,李铁将正式以国家队主帅的身份亮相。会后,李铁在下午飞往广州,为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进行准备。

谁都明白,李铁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备战40强赛的第二循环比赛。目前,中国队在40强赛A组中落后第一名的叙利亚队8分,仅以净胜球优势排在第二。算起来,李铁团队还有两个多月的准备期。

3月26日,中国队将在广州迎战马尔代夫队;3月31日,中国队将赴客场交手关岛队。因为实力上过于悬殊,中国队在这两场比赛中全取6分肯定问题不大。真正的“挑战”是6月的两场比赛。6月4日和6月9日,中国队将在主场迎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只要在这两场比赛中拿到4分,中国队就大概率能出线。

能不能进世界杯另说,李铁的最低目标就是带领中国队40强赛出线。带国家队和俱乐部毕竟不一样,就好比一个城市的期待和一个国家的期待有着本质区别,李铁不仅要拿出合理的选人及战术安排,如何应对国家队不太轻松的舆论环境,也是其课题之一。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