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喝酒“一口闷” 不料牙签插进了扁桃体

2020年01月03日09:18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小伙喝酒“一口闷” 牙签插进扁桃体

  春节快到了,各种聚会聚餐也多了,不管是吃饭菜还是喝水喝饮料,都应注意食品安全、注意异物入喉。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一个晚上就接诊了多名异物卡喉的患者。

  跨年夜,吕先生急匆匆带着岳母到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原因是晚餐时岳母被一根鱼刺卡了喉咙。从2019年12月31日晚到2020年元旦零时,该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彭兖莱接到了至少8例咽喉有异物的患者,大多是在当晚进食时不小心,被鸡骨头、鱼骨等卡住了喉咙。

  朋友聚餐喝杯小酒,一不留神,风险也会“找上门”。2019年12月31日晚11时,一名年轻男子来向彭兖莱求助,称自己喝酒时误吞了一根牙签。原来,这名男子当晚在KTV跟朋友聚会。为了避免觥筹交错间拿错酒杯,他习惯在酒杯中放点东西作为标记,于是丢了一根牙签进酒杯里。孰料后来喝高了,他连酒带牙签来了个“一口闷”。经检查,这根牙签一部分插在了男子的扁桃体,另一头则进入了鼻咽,所幸位置不深,医生在直视状态下将其顺利取出。

  彭医生提醒,春节将至,聚会增多,市民在进食的时候一定不要边吃饭边说话,避免出现意外。如果不幸被异物卡喉,可以先尝试通过咳嗽的办法将异物咳出,如果处理不了,千万不要通过大口吞咽米饭等土方法处理,要第一时间就医。(记者叶祯 实习生吕书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