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响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开局之战

2020年01月03日19: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3日电 (朱虹)新年伊始,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四川盆地14个城市均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1月1日、2日,自贡、宜宾等城市达到中度污染水平,成都市均为轻度污染。

区域联动同启预警 有效防范重污染天气

为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有效防范重污染天气,2019年12月30日,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向14个城市致函,要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包括成都在内的14个盆地城市按照省上统一部署,于2020年1月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20年1月2日,根据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与省气象台会商情况,盆地大部分城市污染气象条件持续转差,区域性污染将进一步加重,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成都、自贡、泸州等8市于1月3日零时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级别提升到橙色,切实强化管控,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

部署区域联防联控 成都全面落实应急管控

1月2日下午,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会议通报了空气质量状况和近期气象形势,分析了上一轮重污染天气应对评估结果,对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进行了安排,并就做好区域联防联控、科学防范重污染天气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在应对此轮区域性污染过程中,成都市强化预测、科学研判、提前预警、协同减排,进一步减缓了污染累积趋势,有效降低了污染等级。在这个过程中,成都市民主动选择地铁、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力所能及为减排做出个人贡献。

据统计,自2020年1月1日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累计出动7.9万余人次。其中,成都市大气办加强对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督查,8个现场督查组分赴各区(市)县和重点区域,对重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等污染源管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1月1日至2日,共督查86个点位,发现7个问题,均移交相关部门核查处理。

未来三天扩散条件较差 预计6日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根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1月4日至5日,成都市主城区近地面有逆温层存在的可能性,静稳天气持续,气象扩散条件较差到差,有中度到重度污染风险。1月6日,偏北风增大,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污染程度将逐步减轻。

未来三天污染气象条件趋势预报如下:

预计1月3日晚上到4日白天,成都市主城区近地面有逆温层存在的可能性,近地面风速较小,天气为多云间阴,气温5~12℃。白天紫外线等级2级,较弱;气象扩散条件4级,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1月4日晚上到5日白天,成都市主城区近地面有逆温层存在的可能性,近地面风速较小,天气为多云转阴,有分散的零星小雨,气温5~13℃;白天紫外线等级2级,较弱;气象扩散条件4-5级,较差到差。

1月5日晚上到6日白天,成都市主城区近地面逆温层存在的可能性较小,近地面风速有所增加,天气为零星小雨或小雨转阴,东部有2~4级偏北风,气温6~12℃;白天紫外线等级1级,弱;气象扩散条件2级,较好,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