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二三四线城市 中端酒店增长迅速

2020年01月03日07:28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布局二三四线城市 中端酒店增长迅速

  2019年已经结束,这一年备受关注的中端酒店市场也悄然发生着转变。

  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稳步增长,文化旅游趋日常化。国内旅游一片繁荣的同时,中端酒店业经过几年的迅猛发展之后,逐渐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2019年,跨界合作打造个性化IP,酒店升级提升客户体验度,成为中端酒店的亮点。中端酒店市场已经不再单纯的拼数量,而是从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实现“差异化”、“独特性”的角色转变。

  中端酒店增长迅速 市场占比逐渐向发达国家靠拢

  中国酒店行业,豪华、中高端、经济型的比例约为8%、27%、65%,而在欧美等国的成熟市场,这种比例通常呈现“橄榄形”结构(即两头小、中间大)。

  但最近几年,中国酒店行业的迅猛发展,正在逐渐改变现有的比例,向欧美等发达国家酒店行业结构靠拢,呈现中高端酒店为主体的特征。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仅连锁品牌中端酒店就达到3000余家,较前一年增长近50%。可见中国中端酒店业增长迅速。

  量化发展的转折点 酒店成为目的地或成趋势

  中端酒店的持续升温,已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有数据显示,洲际酒店截至2019年6月30日,约四分之三的已开酒店位于二、三、四线城市;约90%的在建酒店位于二、三、四线城市。西部是洲际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包括成都、重庆、兰州、贵阳、桂林等。希尔顿、万豪等国际酒店集团也在不断尝试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下沉。

  近些年,希尔顿酒店集团旗下中端品牌“希尔顿欢朋酒店”,大约89%的门店,建于二、三、四线城市。仅成都市区而言,在成华区、外双楠、西博城、沙湾等区域布局。

  麗枫酒店作为铂涛集团旗下力推的中端连锁酒店,目前全国开业门店已超650家,签约项目超1200个,也正在加速高铁沿线城市布局,南京、武汉、成都、南昌等为据点,持续深耕。

  麗枫酒店华西分公司总经理余鳌先生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未来物业越来越难找的时候,可能有一部分酒店会兴起一种潮流,根据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进行一店一设计,未来的酒店可能不仅是出差或旅游中睡觉休息的地方,酒店将成为一个目的地,未来的酒店可能会形成这样的一个效应。”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李原教授也表示,休闲度假时代的到来,酒店或将成为旅游目的地。

  有限服务的升级体验

  中端酒店往往因为其介于三四星酒店之间,以客房销售为主。伴随消费者对入住体验的需求增强,中端酒店在服务、大堂营造、酒店设计元素等方面也进行了升级。

  比如麗枫酒店的3.0版本,已经能在成都青白江区体验到,其夜床服务、夜宵服务、洗衣服务,甚至安排有门童,让人印象深刻。主打人文服务的亚朵酒店,其免费书屋还能异地归还,为自己贴上了标签。当然,还有更多的跨界合作,更是为了给细分人群带来不一样的升级体验。例如,麗枫打造的“麗小懒”IP,宜尚与香港潮牌联手推主题房等。

  深耕本土市场 三四线客群或成主力

  无论是国际连锁品牌还是国内品牌,在面对中端酒店如此庞大的市场时,其客源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中端酒店以商务客人为主,旅游为辅。以麗枫酒店为例,余鳌先生说,“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每个不同的省市当地的消费客人比较多。”以四川省为例,成都的酒店客群以周边为主,基本上是地级市、区县到成都出差或游玩的客人。外地客人只占其中的一部分。现在四川下面的二级城市业绩都不错,像宜宾、泸州等。川北的话,主要是绵阳、广汉。我们广汉前两天刚开了一家店,一开业就满房了。

  由此看来,深耕下沉市场,中端酒店竞争胜利的关键要素,未来也许就是:细分客户人群。

  封面新闻记者 郭可欣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