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外墙脱落致行人重伤 开发商、物业、酒店均担责

2020年01月03日07:2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酒店外墙脱落致行人重伤 开发商、物业、酒店均担责

  走在路上,却被外墙脱落的大理石砖砸中头部,导致重伤,责任应该由谁承担?近日,成都双流法院就审结了一起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案件。

  大理石砖从天而降

  砸伤9岁孩童被告上法庭

  2018年5月11日,9岁的李云(化名)在前往自己日常补课的途中经过一小区外的酒店门口时,被该酒店所在建筑二楼顶部脱落的外墙大理石砖砸中头部,当即昏迷。

  随后,他被送至双流区中医院进行治疗。当日,因病情严重转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院区进行住院治疗,后于2018年5月21日出院。出院诊断为:左顶部开放性颅脑损伤,左顶急性硬膜外血肿、左顶骨折、左顶部头皮挫裂伤。

  2019年1月24日,李云以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小区投资公司、小区物业公司、酒店共同承担连带责任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0万余元。

  法院:物业公司应担主责

  开发商、酒店方也有赔偿责任

  双流法院经审理查明,小区物业公司作为事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其物业管理的范围包括了房屋建筑共用部位的维修、养护和管理等事项。即该物业公司对小区的外墙瓷砖负有日常安全管理、维修、养护之职责,同时物业公司未提交任何证据证明其已经尽到物业安全管理义务,且由于其疏于管理,未及时发现、排除隐患,导致案涉脱落的外墙瓷砖砸伤李云。故该物业公司未尽到管理责任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其应当对李云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而投资公司作为该小区的业主,负有防止该建筑物不得对他人造成损害、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等职责。但由于该小区的外墙瓷砖问题,在无证据证明存在外力影响的情况下,外墙瓷砖自行脱落,从而致李云砸伤。故该投资公司作为建筑物的所有人,对事故的发生也存在过错,因此投资公司对李云应当承担次要赔偿责任。

  此外,虽然酒店的经营场所为室内,但砸伤李云的瓷砖系自酒店使用的房屋外墙脱落;且根据当时现场照片显示,该酒店也在脱落瓷砖部位的外墙处悬挂了酒店招牌,其并非完全未使用房屋外墙部分。因此,作为案涉房屋外墙的使用人,酒店与物业公司共同负有对案涉外墙瓷砖日常安全管理,及时排除使用建筑范围内的安全隐患之职责。

  由此,该投资公司作为案涉房屋的所有人,物业公司作为管理人,酒店作为使用人,均对案涉建筑负有安全管理职责,其对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砸伤李云的损害后果均存在过错,应当对李云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判决,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李云赔偿各项损失共计6万余元;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向李云赔偿各项损失共计2万余元;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返还垫付的费用2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不服判决,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12月12日,经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该案维持原判。目前判决已生效。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