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有个神奇糖罐子 拿了还会自动装满

2020年01月03日07:1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糖罐子里的爱 从未“空过”

  1月2日一早,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护士站,就收到了好几个装满棒棒糖的快递包裹,此时,距离科室发出“爱的棒棒糖接力募捐倡议书”,还不到24小时。五六年前,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护士们偶然发现,糖果能给遭受病魔折磨的患者带来安慰,特别是罹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从开始的医护人员自发募集,到后来网络征集,几年来,病房里的爱心棒棒糖罐,从未见底。

  糖罐子里的一颗糖 安抚哭闹的小朋友

  1月2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病房,不到1岁的蓓蓓(化名)需要做血液检查,护士小心地给孩子扎针,但蓓蓓不停地哭闹挣扎,一旁的家长连忙安抚,也没有办法,“白老师,你带了糖啊,快给我一个。”因为蓓蓓频发呕吐,担心出现低血糖,护士见到恰好抱着糖罐子进入病房的护士长白阳静,赶忙拿了一颗糖,在孩子眼前晃动,吸引注意力,孩子见到糖果,短暂地安静了下,虽然疼痛让她继续哭闹,但声音明显小了些,白阳静又剥开糖纸,放进孩子嘴里安抚,孩子的哭声也越来越小。糖果的安抚作用,在病房里,效果显得格外明显。

  心脏大血管外科的“糖罐子”

  已经有“五六岁”了

  护士长白阳静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五六年前,一位成年男性患者因术后并发症,已经好几天没有进食,精神不佳,一位护士想起自己口袋里恰好有给孩子买的水果糖,便送了几颗给患者,“护士回来说,看到患者吃了糖,脸上有了笑容,感觉特别好。”白阳静说,正是这次偶然,让医护人员发现,糖果有时候能给患者一定的安抚、抚慰作用,而心脏大血管外科的病房里,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患者是罹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饱受病痛折磨。所以,医护人员有意识地在科室备一些糖果,刚开始是科室员工自发募集,后来需求量越来越大,在向网络求助后,近几年,糖罐子几乎就没有完全地“断粮”,总有医护人员、医护家属、出院后的患者家属、甚至一些不知名的好心人,寄来糖果。

  一份倡议书 获得众多响应

  别看只是一只只扁扁的水果糖,作用可不小。白阳静解释说,在手术前,需要禁食数小时,最短的禁食时间也需要2个小时,对于小孩子来说,不吃不喝的2个小时十分难熬,常常会烦躁不安。在和麻醉科医生商量后,给孩子吃少量的不含奶的糖果,既不影响手术要求,也能安抚烦躁情绪。白阳静说,此外,因手术需要插管,拔管后,孩子的喉咙会有不适感,吮吸、吞咽糖水也能帮助锻炼孩子们的吞咽功能。而扁状的糖果,也适合低龄的孩子安全地含着。

  新年,糖罐子快要空了。1月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又一次推送了“爱的棒棒糖接力募捐倡议书”,募集给孩子们的棒棒糖,不到24小时,爱心接力飞快地获得了响应。在办公室一角,堆了好几个快递包裹。“都是今早收到的,还有些在路上。”白阳静说,特别感动的是,每次爱心募集,两三天内,就能收到足够半年到1年使用的棒棒糖,担心一次性募集太多,过期浪费,科室也会及时发布消息,暂停募集。

  1月1日中午,“倡议书”一发,白阳静的微信就连续收到了好几条寄来糖果的消息。白阳静说,有一次,一位患儿家属带孩子回来复诊时,抱来了两罐子,说自己的孩子住院时就曾吃过糖罐子的棒棒糖。

  正是有了这些爱心的支持,糖罐子里的爱,从不见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缪睿哲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