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唱响中国 媒体和音乐的成功合作

2020年01月02日14: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文化是社会变迁的缩影。七十年风雨历程,共和国从襁褓走向成熟,七十年的音乐也一帧帧记录下新中国的足迹。为全面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音乐艺术事业与城市建设的关系,“歌声唱响中国”——最美城市音乐名片全国征集推选活动5月在人民日报社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堪称是音乐和媒体的强强联动。

在5G、新媒体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一系列互联网新模式的使用,是一次音乐领域的新探索。自活动开始,便得到众多词曲作家、歌唱家、音乐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多种渠道报送的城市歌曲2342首,覆盖全国近五百座城市,网络上歌曲点赞总量突破5393.5万次。这是一次关于家乡的集体回忆,也是各地发展新成就和精神新风貌的集体表达。

一首《太湖美》让全国领略了鱼肥水美太湖风光;一首《太阳岛上》让人认识了纯粹美好的太阳岛;“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春天的故事》记录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变革。一首城市歌曲,展现了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激励了一代人为之奋斗。

不仅如此,此次在线征集活动,还以《中国宜居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为参考,设计了活动的互动推广H5,平台可以调查用户的宜居城市爱好,并且根据测试结果,给予居住城市推荐,同时引导用户选出适合该城市的城市歌曲。既能增加用户参与度,又能增加大众体验感。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表示:“如此大面积的传播,如果没有媒体的加入和宣传,不可能获得如此大的影响力。”

媒体和音乐的联动,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热情。部分歌曲创作者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他们才能将自己的作品重新整理、温习,自身对家乡炽热的情感得以表达。不仅老一辈的词曲作家纷纷研究手机、电脑这些不熟悉的媒介,新生代创作者们也通过多种途径大胆展示歌曲。“我从未想过自己能参与这么重要的音乐作品评选,但如今通过网络的力量,借助融媒体平台,能够让自己的心血之作被更多的人熟知,实属幸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创作者表示。

音乐和融媒体联动并非首例,2018年,人民日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平台,开启音乐“回忆杀”,精选了改革开放40年来40首流行歌曲,引爆了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上的回忆热潮,也是大众最真实的情感写照。

从卡带时代到CD时代再到数字音乐时代,音乐70年,透视的时代的变迁。在如今的融媒体时代,“媒体+音乐”的强强联合,艺术与平台共同发力,更能让曾经脍炙人口的歌曲,获得新鲜活力,得到更久远的传唱力量。

创新才能创造生命力。用文艺书写时代精神、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这既是媒体的一次尝试,又是音乐作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彰显。歌声让岁月永恒,活着记忆里,活在人民的文化生活里。音乐与家国共同发展,唱响时代的凯歌。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跨界融合,一条音乐精品传播之路,也是城市之声传播之路,更是强国之路。 (李清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