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苍溪:丰富监督“工具箱”整治干部“微作风”

2020年01月02日11: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真没想到,我们百姓提的意见,政府会这么重视 。”2019年12月28日,面对前来督查的广元市苍溪县纪委监委干部,中土镇人和村四组村民谭方华笑盈盈地拧开灶台旁的自来水管。“嘿嘿,过去干旱,吃水靠瓢舀肩挑。现不得怕了,水龙头一扭,自来水淌进了缸里,用水腰都不得弯一下。”谭方华说。

人和村以前并非如其名,因种种原因,村里饮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邻里之间常为饮水发生纠纷而不和,村民心怨干部,与之产生间隙,信访和村里治安问题在中土镇位居榜首。

去年5月,县里给村上下达了安全饮水实施项目,眼看可以结束天旱吃水难这一历史,村民倍感兴奋。但没多久,这种兴奋劲儿与日递减。安全饮水实施项目涉及5个组、220多户,户与户之间相隔分散,饮水工程量较大;村里的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是一人肩挑,平时多忙于日常事务,项目监管督促顾及不暇。加之夏季雨水偏多常常停工,致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夏季还好,雨水多饮水不愁,可一旦遇到冬旱又会如以前!”一时间,原本期望满满的村民怨声载道,举报电话打到县纪委监委“阳光问廉”电视栏目组。

“安全饮水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必须解决诸如此类群众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10月下旬,苍溪县第11期《阳光问廉》节目走进中土镇。面对台下群众怨言和“拍砖”,村支部书记阎书强既从村“两委”班子为民责任心和工作作风上挖问题根源,又从整改措施和实效上立“军令状”。

“问题绝不能‘一问’了之,必须将问题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检验重要内容之一。”在节目结束时,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

10月29日,县纪委监委派驻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进村跟进,督促推进项目落实。中土镇纪委(监察室)、人和村监察工作信息员每周向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报告项目进展和监督发现问题。三方合力,与当地村民共同见证了安全饮水进户过程。一月后,工程实施完毕。

“村组干部作风你们管,我们诉求你们也管,你们就是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哇。”县纪委监委派出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何健每来到村里,人和村村民都会如此感言。

由此及彼,苍溪县纪委监委对全县39个乡镇安全饮水开展大检查,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178个。

这只是该县丰富监督“工具箱”、整治“微作风”、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苍溪县纪委监委成立12个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和8个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39个乡镇挂牌成立监察室,配备495个村社监察工作信息员,形成了县、片、乡、村“四位一体”监督体系。他们采取了“项目化管理、制度化规范、科技化引领”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方法。

“我们将基层工作分为一个个具体小项目,针对每个项目分批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达到基层监管全覆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姻伯说。

监督检查脱贫攻坚、安全饮水、环保督查、专项整治……除对各领域实行项目化管理监督外,县纪委监委还定期对曝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掌握部门及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以此作为年底为其精准“画像”的重要依据。根据研判,他们还适时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工作建议书。

去年来,全县已开展各种专项监督6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6个,发放监察建议书13份,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干部46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该县还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建立了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林业补贴、村级财务和监督问责六大网上“监督直通车”,构建了权力全程公开、监督全民参与、干部全员覆盖、问责全面到位、制度全域扎牢的监督执纪体系。自开通以来,全县共有20万余人次查询,收到问题线索超170件,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案件30余起。(韩健明 阳雪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