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行李架 这样用……

2020年01月02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车顶行李架 这样用……

非常测试之132

临近春节,许多人开始规划返乡的行程。返乡方式有许多,自驾是有车一族的首选,一是可以“说走就走”,二是可以多带点东西,三是回乡之后有车可以代步。当然,自驾也是有困扰的,除了高速拥堵之外,就是行李厢不够用。一家子出行,人多、行李多,尤其是返程还要装载父母塞的“特产”,行李厢实在装不下,那么车顶行李架可以用吗?该怎么用?这是许多车主的疑问,本期车天下非常测试体验一下。

行李架不要“后装”的

车顶行李架最基础的功能就是用来载物,有些车出产时就配有车顶行李架,只不过,车辆作为日常上下班代步,无需装载太多东西,久而久之车上有行李架的事也被车主遗忘。

行李架不要“后装”。根据现行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相关条款,改变已领牌照机动车的车身颜色、车型、性能、用途和结构,更换车架、车身或发动机,车主都必须向车管所申请变更登记。加装尾翼、做大包围、改装排气管等行为,原则上都不被允许。同时,对于改变已登记的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的汽车改装,不予办理变更登记,而加装行李架属于改变汽车外形的行为。近些年,SUV热销,车顶行李架是许多新车的标配。汽车企业提供车顶行李架的初衷,不是为了载物,而是为了提升颜值。消费者购买有行李架的车型,也是为了“好看”,而不是为了载物——可以说是歪打正着。

车顶行李架看上去是两条简单的钢杆,但还是有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分离式纵轨、一体式纵轨和T形槽式纵轨,不同的结构会有不同的安装方式。如果不知道怎么装载行李,可以去请教专业人士。

行李架对装载物品有限制

要将物品装在车顶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制式的行李箱,装载车顶行李架上,将物品放在行李箱里;二是通过一些辅助设施的配合,直接将物品固定在行李架上,最为常见就是车顶放置自行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换言之,车顶放置行李不是“你想放就能放”,而是有高度限制。另外,每辆汽车都有最大的承载力,不能超过承载力。一般来说,超载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有理由选择拒赔。车辆承受重量超过规定值也是超载。不能因为有了车顶行李架和装好了车顶行李箱,就无节制地往里面“塞东西”。

装和拆,一个人搞不定!

此次测试,是在一辆七座SUV上进行的。测试分两个环节,一是装原厂配置的行李箱,二是在车顶装自行车。无论是哪一种,在都需要装横向支架,安装完横向支架之后,再装底座。在装底座过程中,还需要选择合适的卡口位置——整个过程较为繁琐。虽然有专业的人士进行示范。然而,看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一个人肯定完不成,需要两个人配合来完成。即便是两个人共同操作,也是难以一次性成功。另外,由于SUV车身较高,安装过程中,如果没有梯子等辅助工具,人需要踩在车门踏板上进行,操作的空间和视线范围都有限制,同时对体力有要求。

支架安装过程中要小心,支架本身非常坚固,不容易损坏,但一不小心就会刮伤车漆。安装完之后,要反复检查是否牢固。长途自驾,难以避免会遇到路面起伏和颠簸,如果没装牢固,车顶行李箱就会晃动,甚至掉下来,会影响到行车安全。在行驶过程中,中途休息时可以检查一下。尤其是留意各个固定卡口是否出现脱落和松动。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大力、反复地晃动,如果发现有松动,即使只有一丁点,也要引起重视。

特别提醒车主,使用车顶行李架,一定要对车的总高度做到心中有数。部分收费站的通道对车辆高度有限制,部分山间公路的树木会比较低矮。此外,车顶装了重物之后,车辆重心会抬升,行驶过程中就不要随意地变线,遇到紧急情况,首选是重刹,而不是躲闪。

将车顶行李架利用起来能扩大车辆装载容积,提升长途自驾的舒适性。不过,在使用过程中,还是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无论怎么重视安全都不为过,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当然,也不要因噎废食,怕麻烦而选择躲避。凡事都有第一次,装拆车顶行李箱,只要掌握了技巧就容易,不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多么的能干。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