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向21位坚守在雪域高原、深山大川的老师致敬

2020年01月02日08:2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省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向21位坚守在雪域高原、深山大川的老师致敬

雪域高原上有一条路,是他送去知识、带出梦想的坚守之路,开满了美丽的格桑花,他是最美乡村教师泽朗四甲。

他是教育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战士”,战天斗地,只为点亮希望,点亮凉山,他是最美乡村教师阿西约哈。

他是炊事员,也是检修工,是安全员,也是搬运工,他是剑阁险山中的“教育家”,他是最美乡村教师魏连钦。

脑瘫学生离校就医时哭着说:“黄老师再见!”这是他与仅有的五位学生的故事之一,他是最美乡村教师黄小林。

多年来,他用微薄的工资支助贫困生,还用写作挣来的稿费购买图书激励学生,他是最美乡村教师周太科......

12月30日晚,四川省第二届“最美乡村教师”推选展评活动颁奖典礼现场,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21位优秀乡村教师被四川省教育厅推选为“2019最美乡村教师”,21段深情的颁奖词让所有莅临现场的观众无不动情。

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教育基金会、四川教育报刊社联合承办的“最美乡村教师”推选展评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和弘扬我省乡村教师长期坚守、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探索创新的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提振师道尊严。

本次颁奖典礼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向成首先致辞,他说,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的作用,如果乡村教育不能加强,提高国家整体教育水平就很难实现。“办好乡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在夺取脱贫攻坚和推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乡村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原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巴登尼玛在提炼主题的演讲中说,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会上,来自大竹县尖山村村小的蒋胜丰、富顺县中石镇松林小学的洪家友、甘孜州石渠县俄多玛中心校的四郎泽登三位“最美乡村教师”代表登场分享了他们的感人故事。其中,四郎泽登老师现场展示了对抗包虫病的《洗手舞》,他说:一直以来我有个心结,前几年有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因为感染包虫病,加上家庭不重视,早早离世,我非常痛心,所以,我带领同事老师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课程和宣传。经不断努力下,四郎泽登开创了“石渠模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包虫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励此次获奖的乡村教师为新时代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四川省教育基金会面向本次获奖的21位教师,每人奖励壹万元。由活动组委会推出的“最美乡村教师”原创主题曲《最美的你》也在本次颁奖典礼上正式首发。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