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节目、国际交流、泼墨挥毫……迎接2020 孩子们费尽心思

2020年01月02日08:1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迎接2020 孩子们费尽心思

  迎新音乐会、元旦游园活动、“跨年晚会”……2019年12月31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不少成都学校都为同学们举行了迎新年活动,用最具特色的形式,为孩子们打造一场狂欢盛会,带大家一起跨过2019年,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把2019年的最后一天过得意义十足。

  这些成都学校都是如何花式迎新年的呢?记者走进了四所成都学校。

  成都天立学校 将“课程”搬上舞台 还用节目形式表演出来

  12月31日,在成都天立学校的娇子演播厅里,300余名一年级小朋友用一场盛大的新年晚会跨过2019年,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会场内,18个创意十足、新颖有趣的节目相继上演,会场外,上百件孩子的手工作品得到一一展示,总校长杨昭涛表示,无论是节目表演还是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其实都是他们过去一学期在天立学校学习生活的“情景还原”,是孩子们体验天立各类课程的“真实再现”。

  “这些节目并不是随意模仿表演的,而是根据孩子们过去一学期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精心改编的。”据一名负责节目编排的老师透露,晚会上表演的每一个节目,其实都是学校的一门必修课或者选修课,“比如‘亲子模特秀’就是学校开设的服装设计选修课,‘诗词朗诵’就是学校趣玩诗经课,而中国舞‘雨中花’也是根据学校中国舞和国画两门选修课改编而来的。”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体验中日游戏,品尝中日美食

  跨文化教育活动中迎新年

  12月31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下简称“川师附小”)举行了“狮山娃,中国味,世界园”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新春游园暨“你好!日本”国际交流活动。学校里张灯结彩,操场上挂着红灯笼,同学们穿上汉服盛装出席,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数字华容道、“请君入瓮”、“盲人摸象”、“顶书前行”……游园活动现场,每个班的同学们在自己的大本营设置了传统游戏,同学们通过参与游戏赢取奖券,再凭奖券兑换糖画、春联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新年礼物。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值得一提的是,川师附小也在元旦游园活动中加入了投扇子等日本游戏元素和寿司等日本美食元素……操场上,不少同学穿着汉服到樱花树下祈福留影,一边品尝日本美食,一边体验日本游戏,让同学们在现场的民俗古风韵中感受中日文化情。

  蓉府阳光幼儿园

  每个娃娃都登台演出

  幼儿园小班就上台演小品

  12月31日,蓉府阳光幼儿园举行了以“快乐蓉府o音你而耀”为主题的新年音乐会,舞台上,同学们背上小腰鼓,提上红灯笼,或用音乐舞蹈,或用乐器演奏,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为现场家长送上了新年祝福。

  新年音乐会上,钢琴演奏的音乐完毕,孩子们又弹起了尤克里里,用各种节目迎新年的同时,也向家长们展示在幼儿园一学期的学习成果。据归云介绍,音乐会的节目中有不少幼儿园的园本课程,“我们演奏钢琴的尤克里里的孩子们都是零基础开始学,虽然现在不够成熟,但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家长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成长。”

  龙王庙正街小学

  红纸黑墨,起笔挥毫!

  娃娃用文字迎接新春

  12月31日,龙王庙正街小学挖掘传统文化的元素,以“翰墨飘香辞旧岁,堂堂正正中国娃”为主题,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场迎新盛会。

  走进校园,教学楼前海棠花墙上那一幅用洒金万年红宣纸写的春联格外引人注目——“天朗气清龙娃如意,惠风和畅挥毫迎新”,横批“翰墨飘香”。这幅引自王羲之《兰亭集序》的春联让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浓浓的书卷气,彰显了书香校园的特质。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写好规范字的同时,能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据了解,每间教室都是这次活动的会场,每个会场都是那样喜庆又雅致,让同学们能静下来“挥毫泼墨”,用自己最美的文字迎接新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超 陈兴 隆应鑫 王婷婷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