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成都2援藏医生出手化危为安

2020年01月02日08:1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乘客万米高空突发疾病 成都2援藏医生出手化危为安

2019年12月25日,由香格里拉飞往成都的MU5779航班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意识模糊。最终,两名成都医生“挺身而出”,让乘客转危为安。而面对乘客的道谢以及大家的点赞,当事医生则表示,这是她们义不容辞的事情。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后来才了解到,两位展开救援的医生也是两名援藏医生。2020年1月1日,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当事医生,还原了当时惊险的一幕。

来自成都儿童专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云告诉记者,她和同行的王医生当天是乘坐下午4点半左右的航班飞往成都,她当时坐在飞机的过道位置,当她正在专心看手机中的照片时,听见机上广播正在寻找医护人员,便和青羊区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王蓉朝生病乘客的座位走去。生病乘客是一位30多岁的男性,他们发现该乘客面色苍白、意识模糊。“问话也无法回答,颈部和面部都在冒冷汗。”情况十分危急。赵云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指氧仪进行监测,测出其血氧饱和度仅有78%,处于低氧状态,随即,她和大家协力把乘客平卧在座位上,空乘人员拿来氧气袋给乘客持续吸氧……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治,生病乘客的面色才慢慢红润起来,意识也逐渐恢复,这时大家才缓了一口气。

乘客清醒后对赵云及王蓉医生的救助表示感谢,而面对乘客的道谢,两位医生则表示作为医生,这是她们应该做的,“也是义不容辞的。”两位医生救人的一幕被同行人员拍下,事后大家才知道,两位医生不是普通的医生,她们还是两名援藏医生。赵云告诉记者,她们是成都市青羊区卫健系统2020年对口支援云南香格里拉得荣县医疗队的两名援藏医生,12月18日,她们从成都出发前去当地“报道”,由于当地封山,当天她们刚好乘坐飞机回成都。春节后,她们将再次前去开启为期一年的援藏生涯。

此次在万米高空上的救援,对于大家的点赞,她并没有看得太重,她认为这是任何医护人员看到都会做的事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章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