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木里31名勇士的队友:带着勇士们的意志 继续前行

2020年01月02日08:0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队友:带着勇士们的意志 继续前行

前日,四川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们收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当习主席提到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勇士时,消防员们激动又感动,大家的眼眶都湿润了。

“听到主席贺词,心中充满力量”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黄率说,当听到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木里“3·30”森林火灾扑救英雄群体时,特别感动,“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主席没有忘记我们,人民也没有忘记我们。我的战友留在了2019年,但是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将秉承他们的意志,继续为森林防火和应急救援事业而奋斗。”

“我感觉到心里充满了力量,习主席时刻都在关怀着我们这个队伍。”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四级指挥员张晓磊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带着勇士们的意志,砥砺前行。

该支队指战员王赵贤在聆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后表示,作为英雄集体中的一员,倍感荣幸,很受感动,“习主席的话不仅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接下来的日子,我一定牢记习主席的嘱咐,继续冲在扑火的前线,保护祖国的森林资源。”

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挂牌成立

2019年12月31日上午,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举行挂牌仪式。当天上午10时10分,揭牌仪式正式开始,支队指战员整齐列队,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了解,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筹建于2002年1月,由原武警黑龙江森林总队、38师和41师抽组,当年11月挂牌组建,主要担负森林防火灭火、林政执勤、保护野生动植物、抢险救援等任务。建队以来,该支队先后出动兵力4.5万余人次,完成灭火作战任务261次,清山巡护36次,景区防火执勤120余次。在汶川“5·12”地震、会理“8·30”抗震救灾等重大救援任务中表现出色。

转制一年来,换上“火焰蓝”制服,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肩负的使命未曾改变。消防员在森林火灾高发期,经常昼夜连续奋战在火场,他们依旧是危急时刻的“逆行者”。

四川森林消防员

候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2019年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组织消防队员开赴一线展开扑救。次日消防队员克服山高坡陡、沟深林密、缺氧难行等困难,每人负重30余斤,徒步行军8个小时,在海拔3700余米的地方与森林大火展开了搏斗。下午明火被扑灭后,消防员在向山谷两个烟点迂回接近时,遭遇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当地扑火人员牺牲。

据央视网消息,“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21位候选人最终出炉,“四川森林消防员”位列其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