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酒精工业贡献大 支援抗战保运输

2020年01月02日07:2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酒精工业贡献大 支援抗战保运输

  在内江的《甜城故事》和《内江古今画像壁》浮雕墙中,分别有“驼峰航线”“第一家酒精厂”浮雕。在抗日战争时期,内江的酒精工业,在抗战物资严重匮乏的严峻形势下,保障液体动力燃料供应,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抗日战争极其艰苦的过程中,中国许多用于抗战军事运输的汽车都使用内江生产的酒精,飞机则使用无水酒精。当时酒精生产成为内江工业的重要支柱,而酒精在抗战的大背景下,成为国防重要战略物资。

  四川抗战前无酒精厂。据内江市档案局资料记录:1938年9月,当时的四川省政府与国民政府经济部资源委员会在椑木镇合办的四川酒精厂开工,是当时大后方第一家酒精厂;1939年7月,国民政府军政部在白马庙(现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设立了军政部第一酒精厂,为第二家酒精厂。随后,外省的一些酒精厂迁入四川,如资中酒精厂系陕西省营酒精厂,于1939年11月全部完成迁运而来。

  到1941年底,全川已有大小酒精厂81家。资料显示:资中地区(包括资中、内江、自流井、富顺等地)就有28家。依赖发达的蔗糖业,当时内江的酒精厂数量多,规模大、产量高,在提供酒精支援抗战和保障军事诸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当时的报纸对内江建立如此众多的酒精厂评论为“世界上一大创举”!

  1938年12月9日《新华日报》的“酒精的话——内江四川酒精工厂一瞥”对其予以充分肯定:“酒精是和抗战有密切关系的液体燃料之一”“酒精无论在战地或后方,无论用于交通运输,或用于工业生产,它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它无限的效能。”

  内江酒精工业生产的大量优质酒精弥补了滇缅公路、驼峰航线的运能不足,为保障抗战军需发挥了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 邵明亮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