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生态产业新思路 文旅结合蔬果香

朱虹

2019年03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无论是长虹卧波的岷江桥,还是青砖碧瓦的长卷天街,或是静谧雄伟的乐山大佛,随着黄昏降临,乐山整座城市逐渐变得流光溢彩起来,斑斓璀璨、水天一色,似向游人浅诉着嘉州城的历史变迁。人们结伴在江边游玩,不时拿起手机定格眼前的美景。

  四川省乐山市,地处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合处,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首批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作为“半城山水半城绿”的生态之城,今年,乐山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生态产业新思路“农业农村+康养”,正助力当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地还是那块地,只不过换了种地的人,换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便走上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新路子。日前,记者在乐山市中区悦来乡潘家园生态农场,感受到了农旅融合的新魅力。

潘家园生态农场内采摘樱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潘家园生态农场位于悦来乡顶高山,距离乐山市区只有12.5公里,占地6000亩,依托顶高山独特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结合从西农大、日本、美国引进的有机蔬果种植技术,培育高品质的高山生态有机食品。

  潘家园生态农场负责人潘世华介绍,农场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目前已投入近4000万元,下一步计划成立合作社,逐步与当地和周边村民建立新型合作关系。“我把技术无偿提供出来,带动大家一起种水果,开拓市场,我们只要把游客引上来了,钱就上来了。”潘世华希望带领村民一起,把这个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加快融入市中区“半小时乡村旅游经济圈”。

  曾经无人问津的农庄变身农园,体验农业“大放异彩”。2018年春季,潘家园生态农场的樱桃园首次投产开园,每天约有3000人入园体验采摘。潘世华坦言,这受益于乐山这些年在产业发展方面鼓励乡村休闲旅游与农业产业园相结合,打造节地、节能、环保、一三产业互动的特色乡村和特色农庄的新思路——“农业农村+康养”。

悦来乡荔枝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晚几位?7点还有位子,你们打算几点来?”采访间隙,荔秀农韵园张建华忙个不停。这些年,在悦来乡荔枝湾,采摘荔枝、品荔枝宴,游平羌小山峡饱览水光山色,已成为游客近郊游的热门选择。连续多届“荔枝采摘节”获得了乐山及周边城市游客的青睐,乡村旅游品牌逐渐形成。产业良好的互动,让张建华和周边群众享受到美丽“增值”带来的实惠。

悦来乡荔枝湾采摘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悦来乡荔枝湾采摘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生饱食岭南姝,不及嘉州色味殊。”据介绍,悦来乡荔枝湾的嘉州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具有味道清香、肉质爽脆、口感滑嫩等特点,自古以来就备受文人墨客推崇。“现在主要种植有妃子笑、大红袍、桂味等8个品种的荔枝。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和许多大产地相比,我们的名气还不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荔枝品牌,是眼下的关键。”作为村里的农业带头人,张建华坦言,希望能借助荔枝湾的荔枝生产基地发展特色旅游和特色餐饮,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让村民进一步增收致富。他说:“希望借着‘农业+旅游+文化’的模式,将荔枝湾打造成特色旅游地。”

  据国家农业部专家考证,荔枝湾是全球最高纬度的成片荔枝产区,这里的荔枝具有适度酸甜、肉质爽脆、口感滑嫩、清香核小等特点。眼下,乐山市中区相关部门正着力将荔枝湾打造成当地旅游品牌,包括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休闲山庄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