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城宜宾:创新驱动发展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王波

2019年03月26日10: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距离宜宾市东郊19公里的长江南岸,如织的游人在导游的带领下,正寻找当年大师学者们留在李庄古镇的印记,领略名人风采。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1940年10月,李庄以一纸十六字电文,迎来国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北大文科研究所、中国营造学社等10余所高等学府、科研机构的迁驻,包括傅斯年、李方桂、李济、吴定良、董作宾、梁思永、梁思成、林徽因等大批大师学者云集与此。他们留下的历史印记,成为李庄宝贵的旅游资源。

新时代的李庄古镇,正加快创建5A景区,特色小镇建设已迈上新台阶。去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800元。

图为李庄古镇景色。王波 摄

李庄,是一座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小镇,是一座折射着中国传统文化、涵养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古老小镇,也是万里长江地理位置上第一座古镇。

亘古以来,长江以宽广的胸怀滋养世代,如今,她正以滔滔江水,见证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的高质量发展。

李庄古镇对岸,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伴随着滚滚浪花,渐渐驶离宜宾港。

宜宾港,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的十大重要港口之一,也是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四川南向江铁海货运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

“东向通过宜宾港融入长江经济带,西向、北向通过‘蓉欧+宜宾’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南向通过成都一宜宾一钦州铁路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站在港口,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强指着示意图告诉记者,宜宾港地处成都-贵阳、重庆-昆明X型交通交汇处,成渝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的核心区,紧握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叉点,成渝城市群南接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印孟缅经济走廊重要节点。“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图为宜宾港。王波 摄

“规划到2030年宜宾港货物吞吐量可达到7537万吨,其中集装箱400万标箱。”柯强说,宜宾港集团将完善物流、商贸、对外加工贸易、金融、通关、信息、航运等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力争把宜宾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长江起点航运物流中心和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区域综合物流运营商,使之真正成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中立足西南,靠西北,面向东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成为宜宾乃至四川发展临港经济、通道经济、流域经济的重要平台。

位于江之头的四川宜宾,实现“一带一路”与长江黄金水道互联互通,形成“一帯一路”、长江经济南北及东西陆海环线。

作为国家战略的交会集中点,近年来,宜宾正以大学城与科技创新城“双城”建设,培育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核心要素——智力要素和创新要素。

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一期)、电子科大研究生院宜宾分院建成投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南溪校区(一期)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宜宾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15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市在校大学生突破5.3万人。

宜宾“双城”建设,并非单纯用以教育引进,而是坚持以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为重点,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使之成为科教之城、产业之城、开放之城、宜居之城,实现“产学研港城”融合发展。

宜宾港所在的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当前,临港开发区正按照党的十九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坚定信念大力发展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4+1”产业,全力构建开放平台和开放体系。

智能终端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生产手机。王波 摄

朵唯、中兴、酷比等国产手机中全球出货量排名前30位的品牌企业在内的150个智能终端项目签约临港开发区内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预计2021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轨道交通产业园内投资建设,该项目打造集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运营维保、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智能轨道交通快运系统”大西南产业基地,2021年有望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凯翼汽车项目、奇瑞汽车宜宾分公司项目已成功入驻临港开发区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宜宾凯翼汽车公司是四川省首家具备全系列传统和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目前,年产能达15万辆。”宜宾临港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洪章说,随着今年1月7日汽车产业园总装首车下线,“宜宾造”汽车已经来了!

新时代的宜宾,以创新驱动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正进一步发挥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