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练就“四项”本领

2020年11月20日12: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的生力军,是推动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的接续奋斗者。如何将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广大年轻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而要思考并切实解决这些面对的问题,离不开从平常各项工作中练就以下四项本领。

以忠诚担当立身。忠诚与担当是年轻干部的第一课,也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年轻干部接受过系统的高等教育,文化高、眼界宽、知识新,接受新生事物能力比较强,但相对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也基本没有经历过大的人生风浪,因此,年轻干部更需要做到信仰坚定、政治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蓬勃朝气求进。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就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就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成就事业最优秀的品格就是敢想敢干、敢闯敢试。要有思变谋进的冲劲。需进一步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去打破坛坛罐罐,自觉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毅,工作的价值就在于解决困难和问题,要以求解的思维去面对工作,去面对问题和困难,把任务要求落实好、把具体工作开展好。要有勇争一流的心境,坚决摒弃自我设限意识,放宽视野、定高目标,各方面工作都要争做一马当先的奔跑者、一往无前的排头兵。同时也要注意彰显个性特质,遵循自己的个性,追逐自己的梦想,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尽心尽情、创造业绩。

以过硬本领建功。在书本知识的学习和工作实践的锻炼中积蓄阅历,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在磨砺淬炼中增长才干,在增长才干中建功立业。历练调查研究本领,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透过现象敏锐找到事物本质逻辑和特征内涵,提高处理问题的时效性、针对性、创造性。敢于站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钻研业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服务性和预见性。历练应急处突本领,汲取经验、总结转化,善于在解决棘手问题中积累底气、培养胆识、锤炼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坏的准备,成为预见演变趋势、抵御各种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行家里手。

以沉心静气修行。沉心静气,就是心平气和,沉下心做好事、干成事。年轻干部要学会理性思考,给自己准确定位,树立正确的名利观、群众观和权力观,把静心养气作为砺心修身、增德广才的根本,作为检验自己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包括正确对待名利,永葆对组织的感恩之心;正确对待群众,强化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群众中去,多交群众朋友,多向群众学习;正确对待权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廉洁自律,时刻做到自重、自警、自省,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宿慧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