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造船”的方式去选育干部

2020年10月13日12: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

宋代,我国的造船技术就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造船规模、船只质量、造船数量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造船技艺之高超不仅得益于各种船舱、船舵和桅杆等技术创新,更是源自于宋人对材料的科学选用。

精挑细选,首重政治标准。宋人造船选材多以乔木为主,尤重秦岭山区、云贵地区密度大、质地坚硬的高山大木。高山乔木根扎的深,躯干长得直,历经外部风雨侵袭成长为可用之材。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每个干部的信仰之根、立命之本,这个根扎的深、扎的稳,才能抵御住外界的风风雨雨。我们党选拔干部历来高度重视政治标准,指出要将讲政治、守规矩、对党绝对忠诚贯穿于干部政治生涯的全过程。特别是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往往缺乏政治经验积累,更要自觉在心中树牢政治标准,刻上规矩红线,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核心素质来培养,才能走的直、走的稳。

去枝存干,锤炼抗腐本心。所用木材选定后,削去枝叶只存躯干,沿江而下或去广州或去福建。之后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后阴干,经过处理的木材其质地更加密实可经历海水长时间浸泡而不腐烂,一系列处理后不开裂的木材方可作为备用木料。一个合格的干部一样要不断锤炼自己防腐拒变能力。每一名干部,都应该以这样境界为目标,去小我之枝,存大我之躯,在基层群众中浸泡,不断打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住理想信念,锤炼抗腐拒变的能力,才不会被外界种种诱惑腐蚀。

定期刮底,维持长久不腐。原始的高山乔木经过道道繁琐的工序,精密加工,最终变成能驾驭狂风巨浪驰骋万里的海上“巨无霸”。长时间航行的船只船底会有大量海生生物附着,它们会分泌的有毒物质侵蚀船体,导致船体加速腐化。所以海上航行的船只都会进行定期刮底以剔除附生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清除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有效武器。干部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不搞一团和气,不做老好人。对于领导同事得过且过不是维护,红脸出汗才是最大爱护。要像船只定期刮底一样,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一种常态。(梁迎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