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农耕文化传承放心中

2020年10月12日12: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河南省宁陵县刘楼乡谢东村,农民在晾晒玉米。金秋时节,当地各种农作物陆续进入收获期,秋收的农民忙碌了起来,打谷场上晾晒的粮食一片金灿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陆游曾这样描写过农耕文化:“塘水苍鹅戏,郊原黄犊鸣。闲身有乐事,倚杖看农耕。”如此美好的农耕生活画面,我们还见过吗?我们又亲身体验过吗?时下的孩子常常“五谷不分”,即便是一些成年人也分不清小米和薏米、花豆与红豆。面对当今国民农耕文化知识缺失的问题,开展农耕文化传承主题活动,推动农民丰收节成为农耕文化传承的常态化实践载体,需要我们迅速行动起来。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在中华文明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使得农村、农业和农民的传承失落。当乡村振兴战略应运而生,这一蕴含着鲜明的文化符号和新时代内涵的伟大战略部署,有助于唤醒人们对农耕文化的记忆,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社会要治理,国家要管理,中国未来的重任必将落在一代代青少年的肩头,心中不识农耕、不懂农村、不屑农民,未来又如何了解国情、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农民丰收节不仅是农民的节日,更应是全国人民的节日。推动农民丰收节成为农耕文化传承的常态化实践载体,让久居城市的大人与孩子纷纷体验农事、崇尚自然,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不仅可以培养出良好的劳动品质,还能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不断涵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大到乡村的振兴,小到农耕文化的传承都决非易事,因此,统筹制度保障、造浓社会舆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着力培养专才应是当务之急。(张明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