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工程”丢了谁的面子?

2020年10月12日12: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项目有关问题的通报》,要求湖北、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配合有关部门跟踪指导做好项目整改。

早在今年7月份,“水司楼”和“巨型关公”已相继上了热搜。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湖北荆州关公义园的关公雕像并未得到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规划许可,并在2019年8月被荆州市城管委下发整改函件称其为“违法建设”;2016年6月17日,关公义园开园以来经营状况惨淡。与此同时,贵州独山县也因一则自媒体视频出了名,这个年财政收入不足10亿、今年才摘掉贫困帽的县,却举债400亿打造景观且部分有烂尾风险,其中最为知名的当属“天下第一水司楼”于2018年6月左右停工,被网友戏称为“烂尾奇观”。

修“地标”建筑事与愿违。修建这些巨大的所谓“地标”建筑和雕像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为了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拿得出手”、出得了名、吸引得来游客、能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新景点,并且在“大”上下功夫,梦想着依靠“最大”之名吸引眼球,可是在投入巨资建造之初,却没有进行可行性的科学评估,是典型的“拍脑袋工程”和“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是急功近利的畸形政绩观在作怪,不仅无法收到想象中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还给地方财政带来巨额负担,可谓是劳民伤财,怨声载道,结果适得其反。

地方经济发展和知名度提升,没有捷径可走。有的干部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出政绩,才能干出点大动静来,获得关注,以提升知名度,为今后升迁奠定根基。但由于自身能力素质和地方发展条件等限制,又没有其它发展门道,于是就来个剑走偏锋、“弯道超车”,抛弃脚踏实地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瞄准短平快的政绩工程猛干一把,结果使得地方政府的财力被严重透支,或者违背了公众认可的审美趣味,把发展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留下一堆乱摊子,让群众和游客不得不用脚投票。

只有脚踏实地、依法办事,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可否认,许多由政府牵头的工程项目更能够尽快落地、顺利推进。但各种实践表明,只有经过充分调研和全面分析,充分论证利弊得失,才能让决策更加科学,项目更加可行,更能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地方经济实力和群众收入,获得老百姓点赞。住建部点了“关公像”和“水司楼”的名并要求整改,也是在提醒各地党政干部主要是“一把手”,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文化观、价值观和审美观,一定要尊重科学、脚踏实地,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唯有彻底告别无视程序、不顾忌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影响的权力乱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才能有效杜绝。

(吕永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