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新生代干部要勇于点燃“三把火”

2020年10月11日12: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作为一名“20+”新生代干部,尚处于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历程中,注定会在工作中遭遇不同的窘境,毕业生的身份,不仅仅象征着一个广阔的未来,它的背后,是我们对于立足社会的懵懂,也是对我们自身能力的一个最大考量。如何上好“第一课”,让我们更好地融入“人民公仆”的大家庭之中,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我认为,新生代干部必须燃起心中的“三把火”,才能成为“长江后浪”。

要笃信好学、厚积薄发,点燃“求知”之火。读书学习虽然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是能决定人生的厚度。从书籍中汲取养分,填充自己知识面的空白,养成持之以恒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己的思维发散和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繁杂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学习也不能局限于书本之中,要做到学以致用,将自身所学的理论努力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实现“理论知识—实践运用—完善理论—再实践”的循环,在学用结合中全方位锤炼实际工作能力,使自己尽快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要爱党爱国、坚定信仰,点燃“党性”之火。新生代干部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新生动力,首先必须要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理论修养。必须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于心,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信念,杜绝精神上的“软骨病”,把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化为务实笃行的责任担当。

要勿骄勿躁、砥砺前行,点燃“谦逊”之火。 “20+”的我们刚刚步入社会,难免会出现一些浮躁的情绪,有些人面对些许的成绩和进步,居功自傲,恃才而骄,不再拥有一颗“平常心”;有些人身处基层岗位,却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青春需要磨砺,青年干部更需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气度,只有怀着一颗谦逊的内心,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我们只有带着“20+”新生代干部特有的蓬勃朝气,谦虚谨慎、苦干实干,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奔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干部更应牢记鲁迅先生教诲:“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要秉持着学而不厌的态度、坚定不移的信仰、虚怀若谷的胸襟、撸起袖子干的进取,昂首阔步前行,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创新进取,以奋斗谱写“20+”新生代干部的青春华章! (伍柳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