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20年10月11日11: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乡村振兴事关广大群众福祉,能否快速实现乡村振兴,关系到我们基层群众是否能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更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顺利实现。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则需要体现出透明化、制度化、科学化。

在村委选举中要呈现透明化。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村级选举工作的监督力度,畅通监督渠道,坚决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不断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践工作。让选举工作更具透明化,选出来的村干部经得起组织检验,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支持。

在村委管理中要突出制度化。健全完善村委会工作制度,防止“一支笔”“一言堂”等情况发生,在村级事务公开、基层组织建设、公共服务、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上,强化村委按章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 ,防止某些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

在乡村发展战略中要突出科学化。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好头,根本还是要在思维理念和事业能力上和新时代接轨。一方面,我们基层组织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对所在的地区经济发展有一个较为深刻的认识,就如何发展,如何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心中要有“法”;另一方面,基层组织要建立起相对科学的监督和激励制度,认真落实好“能上能下”的干部选人用人制度,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让有为者有位,树立起良好导向。

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面对责任,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强意识,明责任,树标杆,全力以赴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梁靖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