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人才点燃成都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0年10月11日11:50  
 

为深入推进省校战略,持续吸引优秀硕博人才和应届大学毕业生来川创新创业,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9月26日,“美丽四川·创业天府”2020年知名高校四川人才活动周首站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专场推介招聘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出席相关活动。(9月27日,四川日报)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在四川面临产业转型、经济增长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和角色更加凸显,谁能集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新机遇,新挑战、新科技、新发展,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城市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地区拥有人才上的优势,那个地区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成都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来共同谋发展、促进步,同时需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坚持精准引才。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应及时转变传统观念,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的目标机制,从注重人才数量向注重人才质量转变,在培育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上努力。其次,可以分类按专业引进急缺人才,这样就能用有限的财政资源更好地提升城市的人才竞争力。还要探索建立以市场需求和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快推动实现人才和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

坚持精心爱才。在生产性服务方面,可探索协助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税务登记、行业信息咨询、投融资服务、项目申报、供需对接、法律事务咨询、生产技术平台使用和数据共享等服务。在生活性服务方面,可探索协助办理居留落户、社会保险、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待遇。成都为了吸引人才,实行了积极的人才公寓政策,对急需紧缺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优秀人才租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可按其贡献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免费住7日。这些针对人才环境营造都是聚才的良方。

坚持精细助才。人才的成长,需要沃土。要不断为人才梦想搭建舞台,坚持用人所长,不用人所短,不断增强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活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类型人才设计个性化成长方案,最大限度地挖掘人才智力优势,通过开展各种有利于人才发展的项目,为实现事业梦想提供广阔的舞台,帮助人才不断增技能,不断提素质,不断发展自己,让真正的人才,在梦想的舞台发挥最大程度的光和热,进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希望成都这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能用诚意和底气建设各类人才认可满意的人才生态圈;用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和魅力招引更多有能力、有抱负、有志向的综合型人才扎根这里、奉献这里。成都,未来可期。(罗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