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为城市治理加油添劲

2020年09月28日11: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成都探索引领有力、参与有序、治理有效的“党建引领·两新助力”模式,引导两新组织在社区发展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09月2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探索“党建引领·两新助力”模式,成都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拓展服务渠道、搭建对接平台,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为城市治理加油添劲。

深化体制机制,构筑党建联盟区域带动机制。通过不同领域的基层党建与机制体制创新,实施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引领两新组织了解、服务和深度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建立两新党组织引导两新组织有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评价制度,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街道社区党(工)委重点加强属地管理,区域化、网格化推动两新党建工作,引导两新组织参与(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行业依托主管监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党组织,统一管理律师、互联网、物流等行业党建工作。

拓展服务渠道,发挥两新组织自身优势。充分利用两新组织在信息、资源、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支持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参与政府和社区公共空间运营,开发无偿和低偿收费公益项目,引导枢纽型社会组织、社会企业规范开展跨区域的专业化社区服务。通过助力社区商业发展、助力产业社区建设、助力小区物业管理、助力和谐社区建设,把党建引领对基层发展和治理有决定性作用运用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变成一个个发展经济、服务群众、提升治理的具体项目,使两新组织在服务大局中一展身手、有所作为,确保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搭建对接平台,提升参与发展治理能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搭建两新发展治理促进平台,建立两新组织参与发展治理咨询对接窗口,健全社区服务项目推介对接平台,重点建好社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全面开展党务、政务、居务服务。同时,整合多个社区、驻区“两新”组织、群团、物管等党组织,不转组织关系,成立联合党委,组织资源共享,各个驻区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不断增进群众福祉,促进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努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乔建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