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远大理想
让青春成为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2020年09月28日10: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今学者旷废隳惰,玩岁愒时,而百无所成,皆由于志之未立耳。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青年是一股不断茁壮,不断上升的力量,青年人富有革命气息,是旺盛生命力的主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挥洒着汗水,创造着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条件。

当代青年人,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大职责。要实现个人的抱负,成为民族的希望,首先要树雄心,立大志。青年人是正在建设中的、未完的工程,青年时代立志、修身,方能成长为值得信赖与依靠的参天大树,为刚刚破土而出的稚嫩的新芽提供庇荫;青年人是蕴藏着无限可能性的未知数,前进的路程漫漫,怀揣的远大理想犹如黑夜里一盏遥远又清晰的明灯、无垠海面上空一颗熠熠生辉的启明星,为海上的逐浪人指引方向。只有怀揣远大的理想,有了前进的方向,才能目标明确地奔赴远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除了黄文秀之外,在我国基层一线还有千千万万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基层年轻干部,他们挥洒着汗水、奉献着青春。历史和实践证明,青年人唯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天真活泼进取的态度,锤炼恳挚实干的高尚品德,才能成为支撑起国家和民族的“脊梁骨”,才能让青春成为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人唯有怀揣远大理想,把稳人生的船舵,方能牢牢确认前进的方向,不致偏移,浩浩汤汤奔赴远方。人之在世,如一叶扁舟在江水中游来荡去,前方雾气蒙蒙,轮廓清晰的是巍峨的青山,是坚不可摧的理想;青年人唯有怀揣远大理想,凝神静气握牢奔马的辔头,心中的马儿方能不致狂奔,失去了方向。广阔无垠的草原充满不动声色的危险,握牢手中的辔头,才能牵引心中的骏马奔赴到天地的尽头。

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新作为。作为民族脊梁的当代青年人,应当像雄狮一样,站在山巅,行在谷中,以青春和活力为画笔,用奋斗追逐远大理想,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