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锐意进取 提高县级党校办学质量

2020年08月24日09: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王正谱在攀枝花调研时强调,要加快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构建党校发展新格局。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生,要高举党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培训党员干部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加强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开拓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新境界。(8月8日 川报观察)

回望历史,我们党是在党的事业发展中逐渐认识到办党校之必要和重要性的。我们党最早以党校的名义办学培养干部,始于1924年11月刘少奇同志在江西安源开办的安源党校,它创办的时间虽然不长,却为党培养了人才,增强了党员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中国共产党以后创办党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直到今天,从中央到县四级,创办党校近3000家,在新时代下、新形势面前,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会更加复杂,一定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的职责与使命之中,为党培养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要提高县级党校办学质量,更好发挥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作用,就要精心谋划,优化教学布局。既要突出教学布局的科学性,又要突出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和现场教学、异地培训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入开展领导工作经验交流和党性分析等教学活动,使课堂教学、讨论交流和心得体会三者有机结合,更好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要提高县级党校办学质量,更好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主阵地作用,就要聚焦主业,筑牢思想防线。基层党校要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错误思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提供正确引领和学理支撑。

要提高县级党校办学质量,更好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就要创新载体,提升培训实效。通过云计算、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手段,将信息化技术与党性教育全面联通、深度融合,精准实施教学管理、精准开展学员服务、精准展示党性教育,切实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总之,基层党校要整合资源,锐意进取,以“不一般”的力度,建“不一般”的党校,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刘馨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