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干部队伍 提升改革发展新高度

2020年08月10日12: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政之要,先于用人”。干部队伍,是组织的骨干,是干事创业的引领者和决策者,在治国理政、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不言而喻。新时代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多新要求,需要多措并举,共同“发力”,才能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营造干部提升素养的良好氛围。基层干部是基层干事创业的实践者,如何能够抓好落实,让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地”在基层,是能力与责任的重要体现。实践出真知,干部在实践中学到的“干货”,往往对理解和认清改革发展新形势,更好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正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干部素养的提升,不仅是需要自己不断修炼“内功”,也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一个干部能够不断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能够不断通过自学、互相学习借鉴等方面提升自己,必然要能做到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干事创业和教育学习之中。因此,这就说明,营造良好的氛围,给干部提升素养提供更多的便利,这是打造优质干部的重要“抓手”。

让基层成为干部成长的发展平台。“英雄无用武之地”,这是人才、精英最尴尬、最遗憾的遭遇。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悲情”,就要尽可能让干部有更广阔的“舞台”,拥有施展才华的“天地”。干部的成长,需要过程,需要时间,更需要平台。这样的平台,就是在基层。基层,最接地气,是大有可为的地方,是造就和磨砺人的“锻炼场”。因而,要积极鼓励这些干部在基层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更多地施展智慧和才华,敢作敢为。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懂得未来该如何改进,在一次次的成功中总结出宝贵经验,不断鼓励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基层成为这些干部“摸爬滚打”,逐渐走向成熟的平台。

健全完善干部的成长机制。爱才、惜才,这是用才之基。干部队伍中拥有真正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才。这些人才需要不断得到成长和锻炼,变得更加强大才会成为未来真正的引领者和先行者。这就势必要在干部成长的机制上不断地进行改革。一方面,在干部的考核和选任方面,继续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干部考核在注重政治思想觉悟的同时,更要注重工作实绩、业务能力的考察。另一方面,要不断健全干部的容错纠错机制,特别是让那些在创新发展新领域里干事的干部,更应该对创新实践中产生的过失,给予必要的理解和宽容,彻底激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干事动力和热情。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同甘共苦、齐抓共管。未来,要想继续巩固和不断发展这样的成果,必须要继续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干部队伍,才会助力改革发展不断上升新高度。(李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