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送服务上门彰显务实之风

2020年08月03日14: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决战决胜之年,农民工就业问题成为了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因此在确保农民工就业的前提下,全面保障农民权益,主动提供包括法律服务在内的更多服务,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日前,四川省启动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由省级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送服务活动小组,主动深入到农民工集中在外打工的地方,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服务活动。这种主动送服务上门活动既体现了一种现实关切,也体现了一种长远考虑,更体现了一种务实作风。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在确保农民工就业的同时,如何确保他们的权益不受侵害,如何提高他们应对各种矛盾问题的能力,尤其是面对一些劳务纠纷,面对一些基本的法律问题,能够更好运用法律武器,应该说四川及时启动的这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既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活力,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也为农民工带去了更实在的好处。长期以来,广大农民工最大的困惑和短板就是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多,不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这次四川主动送法律服务上门,解决了广大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四川是一个经济大省,在四川经济总量跨越4万亿大关之后,去年再次突破4.6万亿元,显然四川经济增长驶入了一个快车道。四川如何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显然还需要积蓄力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用好农民工资源,激发农民工活力,推进乡村振兴,这些都是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四川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达到2500万左右,提升农民的素质,无论是让他们继续留在外地打工,还是回到家乡创业就业,都是百益而无一害的事情。主题活动将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体检、交流座谈等系列活动,为川籍农民工提供优质精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将深入街道社区、工厂车间,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将搭建线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主动的法律服务,必将为四川农民工的创业就业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对于促进四川经济快速发展也将起到助推作用。

从原来的坐等农民工上门咨询,到如今的主动上门提供咨询服务,这充分体现了一种服务为民的务实作风。想农民工之所想,急农民工之所急,做农民工之所做,在农民工最需要各种帮助的时候,主动提供便民服务。从这次四川启动的大规模主题活动来看,既有省级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把最优质的服务送到了农民工手中,也有接地气的活动形式,除了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之外,还提供了线上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互动交流平台,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农民工提供了温馨服务。不仅针对外省农民进行了送服务上门,而且也针对本省农民工开展服务。

非常之时,非常之举。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在农民工服务问题上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而且更要在服务人民群众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多一些开拓创新,多一些求真务实。(张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