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做好党管人才工作

2020年07月31日11: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才是富国之本、是兴邦大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一直将人才看做“第一资源”。在当前一手抓疫期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更为凸显,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党管人才工作,需要从招引、培育、服务三个维度共同发力。

海纳百川招引人才。“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国家的强盛,离不开人才的贡献,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要始终坚持人才为王的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大做强人才队伍。要坚持培养开阔的胸襟、树立爱才的敬意、创新聚才的良方,大力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要面向社会建立“人才库”,拓展择才眼界,丰富人才内涵,以“专”断“才”,从高校、企业、车间、田地各方挖掘人才,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且“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以用为本培育人才。要聚焦发展目标,坚持需求导向,发挥好政策、平台和项目优势,加大各类研发机构建设及扶持力度,不断加强产学研、创业园区、科技团队、孵化基地、信息交流等人才平台建设,加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支持力度,以项目带动人才。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更高素质、更多技能的产业大军,做到“用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以产业用人才”,推动人才开发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人力资源到发展动能的直接转变。

创新机制服务人才。“用一贤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好的工作机制能为人才提供良好的驻留环境。因此在党管人才工作中,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各领域、各类人才量身定制“一才一策”,以“管家式”思维,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一方面要聚焦人才自身发展,做好研发、创投、孵化平台吸附力建设,为市场主体创新迭代赋能;一方面聚焦人才服务,做好政策兑现、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等后勤保障,为人才排忧解难,使人才能够专心致志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建立功勋。(宿慧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