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优势,用科技创新促发展

2020年06月16日14: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大门越敞越开,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谁引领了创新的潮流、谁占领了人才的高地,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要积极探索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创新创业,要聚天下英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营造创新型人才发展的有利环境,为潜心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和宽松环境,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同时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激励机制,打破制约科技创新的利益壁垒,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把它作为创新型人才发展的环境,切实抓紧抓好。

创业创新,要因才施策。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人才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不同人才群体,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资助办法,要按照人才成长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强化激励机制,给予科技人员更多的利益回报和精神鼓励;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创新作用,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顺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长。

创业创新,要促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关键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找准着力点,打破科技创新供需之间的“藩篱”,突破科技体制机制障碍,把科技人才从实验室解放出来,要进一步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与考核体系,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同时搭建公共平台增强科技成果流动性,让知识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强国归根到底是人才强国,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的原则,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强大、更可靠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曾琳迦)

(责编:罗昱、高红霞)